晴時多雲

基本工資審議上場 勞團:低薪勞工每年唯一加薪機會希望勿落空

2022/09/01 11:19

基本工資審議上場,勞團籲調幅應讓勞工有感「滿足實質購買力」(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1)日召開,一早勞工團體再度集結於勞動部門口,重申勞團對基本工資調漲的訴求,要求月薪須達2萬8千元、時薪則應調高至186元。強調物價上漲影響購買力,對許多勞工而言,1年唯一加薪的機會,就是基本工資調漲的這天,希望調幅能讓勞工有感,並且「滿足實質購買力」。

今日上午由全國產業總工會、北市產業總工會、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發起,數十個工會團體響應。全產總指出, 這一波通膨來得又急又快,一般民眾皆明顯有感。目前台灣物價指數(CPI)自2021年8月以來,已連續12個月突破2%以上,且從2022年3月開始,已連續5個月突破3%以上,因CPI不斷上漲,致痛苦指數(失業率+通膨指數)持續升高,已連續兩個月突破7。

全產總指出,主計總處發布今年前6月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年增率3.02%,創22年來新高,但通膨持續抵銷薪資成長,一旦薪資調升幅度跟不上通膨,且資方沒有分享經濟成長的果實,薪資負成長會越來越大,更拉大社會貧窮的差距。

特別是疫情持續、今年2月俄烏戰爭所引起的原油、天然氣及原物料上漲,導致國際間通膨高漲,包括英、美、德國、挪威、比利時、南韓、阿根廷等國,都要求雇主要加薪及政府應調整最低工資,若加薪幅度太少,甚至發起抗議、罷工,呼籲政府應正視滿足民眾的基本生存問題。

全金聯秘書長韓世賢更指出,基本工資是維持勞工購買力的基礎,過去在國民黨執政時期,就已提出「低薪是國恥」的訴求,如果歷經2黨輪替,還無法創造勞工更好的生活,勞團對此感到相當遺憾。

勞團強調,基本工資漲幅,不僅要滿足民眾基本的實質購買力,更要在可預期的經濟成長率下滑時刺激民眾消費,提振內需經濟,進一步穩住經濟成長,因此全產總主張,明〈2023〉年基本工資,月薪調高至28,000元〈調幅11%〉,時薪調高至186元〈調幅11%〉,才能讓勞工有感「滿足實質購買力」,維持邊際勞工家庭基本生活所需,並進一步刺激內需經濟。

總統蔡英文今年參加全產總會員代表大會時曾指出,政府有計畫每年提升基本工資,對於受疫情衝擊影響較大的中小企業,若提高基本工資有困難,政府也會提供協助。所以,全產總建議,政府可比照去年提出補貼方案,協助農業、觀光旅宿業、餐飲業、運輸業及受到疫情連帶影響衝擊較大的工業,納入補貼對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