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本工資審議會明召開 7大勞團怒吼要蔡政府落實2大競選承諾

2022/08/31 12:39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明日召開,7大勞工團體今日至勞動部門前,要蔡政府落實2大競選承諾(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勞動部將於明(1)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7大勞工團體今日由工鬥領軍,至勞動部門前表達訴求,包括蔡總統任內要提高基本工資至3萬,並提出納入社會經濟指標的《最低工資法》,落實蔡總統的競選承諾。

今日包括新北市產業總工會、新高市產業總工會、台北市企業總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臺灣國際勞工協會、工傷協會,在工鬥的領軍下,數十人至勞動部一樓門前表達2大訴求。並由勞動部代表接受陳情書。

第1訴求為,要求蔡政府任內應達成基本工資新台幣3萬元的目標,今年基本工資應上調至新台幣2萬8千元以上。第2訴求,則是要求落實蔡英文總統2016年的勞動政策,勞動部應提出納入相關社會經濟指標的《最低工資法》,並設立健全完善調整公式,以穩定調整基本工資。

勞團指出,行政院總計處預測,台灣2022年經濟成長率將達3.76%,政府繼續提高基本工資、讓勞工公平分享勞動果實,正是回應社會期待必要的方向。但日前資方團體卻對外放話,表示「基本工資提高將造成物價上漲」。勞團駁斥此一說法,強調物價上漲的真正原因是整體國際情勢造成,即便基本工資不漲,物價也一樣會上漲,認為資方團體完全是誤導大眾,本末倒置。

勞團表示,蔡英文總統2016年的勞動政策之一就是「訂定《最低工資法》」,但至今仍幾無進度,當年蔡政府對此項政策目標,就是包含提高目前基本工資審議程序的法位階,以及「將相關社會經濟指標入法」,讓制度更為健全,保障勞工及家庭經濟生活。不過,目前勞動部所提出的法案,卻迴避訂定公式,已經失去原初核心目標。

勞團因此呼籲,勞動部應儘速提出納入相關社會經濟指標的《最低工資法》,並設立健全完善調整公式,以穩定調整基本工資。並呼籲勞動部不要受資方團體混淆視聽,務必堅定朝向提高基本工資至3萬的目標前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