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總民調喊價 勞團:徒增勞資對立 基本工資應上調至2.8萬

2022/08/30 08:16

工總民調喊價,勞團:徒增勞資對立,基本工資應上調至2.8萬(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全國工業總會以「111年產業營運調查」問卷,做出「76%業者僅接受基本工資調幅3%以下」的結論。對此,全國產業總工會質疑,基本工資該如何調漲,不該用民調方式來處理,否則勞團是不是也要對全台1千多萬勞工進行民調?這樣的做法將造成勞資對立。

新北市產業總工會也公開向蔡政府喊話,呼籲政府應落實基本工資3萬的目標。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洪清福表示,將在周(31日)上午,至勞動部前表達訴求,包括今年基本工資應上調至2萬8千元以上。其次,落實蔡英文總統2016年勞動政策,勞動部應提出納入相關社會經濟指標之《最低工資法》,並設立健全完善調整公式,以穩定調整基本工資。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表示,究竟基本工資該怎麼調?經濟有沒有衰退?應該實質拿出CPI、GDP等數據來討論。而且就算是明年的經濟成長趨緩,但今、明年的預估數都還有3%以上,其實台灣的經濟成長還是不錯的,有成長當然就該讓勞工共同分享成長的果實,否則台灣的貧富差距是愈來愈大。

江健興建議,可以使用內政部統計的「最低生活費」,搭配平均每戶要扶養的人數,以及每戶的就業人數,以此來計算每人最低的薪資究竟要多少,至少讓勞工能夠生活,讓年輕人願意結婚、生小孩。

由於工總調查顯示,反對最力的是中小企業,全產總認為,若企業真的因景氣衰退而受影響,是否可以提供給與受影響企業補助,讓勞方仍然可以分享經濟成長的果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