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本工資9月1日審議 工總:76%業者僅接受3%以下調幅

2022/08/29 12:07

基本工資9月1日審議,工總:76%業者僅接受3%以下調幅(資料照)

〔記者黃梓勛/台北報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在9月1日舉行,全國工業總會今發布「工總就基本工資調整意向調查結果」,逾5成業者表示上半年營收減少、獲利下降,64%業者估明年經濟成長率恐下滑,看法悲觀,76%業者表示僅能接受明年基本工資調幅在3%以下,更有22%的業者表示不應調漲。

工總表示,一般中小企業獲利能力較差,對於成本增加承受度低,基本工資月薪或時薪的調漲將反映至產品售價上,故過高的基本工資調幅極有可能造成物價上揚或產業停業、歇廠,形成新的通膨或失業等問題。

工總表示,此次調查結果僅有5.3%的廠商表示在調查期間其營收及獲利皆成長,並看好未來1年經濟情況,但有38.3%的業者表示,在同段期間其營收、獲利皆減少,並看壞未來1年經濟情況。

工總指出,過去已有許多報導指出,這波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主因為俄烏戰爭及疫情影響導致,企業也是這波物價上漲的受害者,若基本工資調幅過高,勢必再次加速墊高製造成本。

工總表示,近兩年產業界受新冠疫情及俄烏戰爭衝擊,營運成本已大幅增加,早已不堪負荷,在未來經濟前景下調風險極高的情況下,明年夏季電價可能提前實施,勞健保費用也可能要調升的情況下,基本工資的調幅應更加審慎。

工總表示,不到半個月的期間,即收到超過200家以上的廠商答卷,顯見企業界對此議題的重視,回卷中包含上市櫃公司、中小企業,中小企業約達62%,占比遠高於大型企業,營收與獲利表現均不理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