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生產成本漲幅高過終端物價 基本工資第3季怎麼調變數大

2022/06/30 08:22

基本工資工作小組29日召開第2次例行會議,由勞動部部長許銘春主持,主要目的仍是意見交換。(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基本工資工作小組29日召開第2次例行會議,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表示,雖然物價走高,但至今年5月,生產者物價指數的年增率其實遠高於消費者物價指數,顯示生產成本增幅更高,今年的基本工資屆時該怎麼調,還需通盤評估第3季的疫情、電價、景氣變化等變數再討論。

勞動部每年第3季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隔年度基本工資。但今年物價漲幅更甚以往,基本工資今年該調多少?基本工資工作小組29日召開今年第2次例行會議,勞方、資方代表均出席,勞動部統計處特別針對各類物價指數進行專題報告,詳細分析今年以來消費者物價指數、躉售物價指數、生產者物價指數的變化情形及影響因素。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指出,29日召開的是第2季工作小組會議,由勞動部部長許銘春主持,主要目的仍是意見交換,藉由溝通,讓資方及勞方委員都可理解各項變動因素背後形成的原因及相互間的影響。

黃維琛表示,是否要調整基本工資,「物價指數」依照慣例是當然參考指標,但29日有與會委員提及,「物價指數」並非是唯一指標,因今年在疫情的影響下,整體經濟狀況與往年有極大變化,儘管7月中開始會有國旅補助,但對於今年受影響的餐飲業住宿業,是否有立即幫助仍有待觀察。

此外,即將調漲的電價,無論資方或勞方委員,對於電價調漲的原委,以及漲價的必要性均有了解,但電價調漲最後是否會影響物價,29日正好藉由討論生產者物價指數、消費者物價指數的機會,釐清可能的遞延效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至5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雖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但躉售物價指數WPI變動率相較去年同期增加16.62%、生產者物價指數年增率14%,凸顯生產者的成本增加是比較多的,但遞延到消費者端,因層層遞延、吸收,真正反映到消費者身上的影響不會有那麼多,黃維琛表示,透過29日的討論,讓勞資雙方可以對於同一個數據,有更多的理解、釐清,未來的討論才會更有交集。

不過,勞方委員仍在會中提醒,要考慮CPI對於邊際勞工實質購買力所產生的影響。黃維琛表示,針對CPI變動對實質購買力可能產生的影響,勞資雙方看法一致,但目前的現實是,雇主生產成本的變動,其實大過於CPI最後的變化,最後還是要看第3季的實際狀況,才可做精確的判斷

至於下次將何時進行基本工資的討論?黃維琛表示,由於疫情的影響仍在,與會委員認為,希望疫情、電價影響、經濟等關變數較為確定後,再來討論會議的時間,目前尚未訂定下次的會議時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