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聚酯淡季壓力不大 新纖:Q4景氣保守但不悲觀

2022/08/30 19:01

新纖表示,第4季景氣看保守但不悲觀。圖左為新纖總經理歐金達。(記者黃皓宸攝)

〔記者黃皓宸/台北報導〕紡織廠新纖(1409)今天於證交所舉行法說會,新纖總經理歐金達表示,公司上半年營收主要受聚酯粒的成長挹注,而聚酯在第4季雖進入淡季,但新纖產品在民生產品項目上變化不大,不需過於擔心;對未來展望,歐金達強調,目前國際情勢的黑天鵝變數仍多,在地緣政治、石油價格及極端氣候上,尚難以預估景氣,故第4季會採取保守看待,但也不悲觀。

歐金達表示,新纖上半年營收之所以僅衰退一些,主要是受惠於聚酯成長彌補,但國際情勢上仍有很多因素影響,包括戰爭、能源及氣候變遷,也因能源價格高漲,影響毛利率,不過因為瓶用聚酯粒為民生用品,為需求帶來支撐,占帳面營收比例也較大;目前新纖生產的瓶用聚酯粒,營收超過總營業額的50%,雖進入第4季淡季,但有長期合作的客戶,所以對整體的營收影響不大。

進入下半年,歐金達強調,在RPET(再生聚酯)的部分,泰國廠會在9月完工,12月進行投產,預計在明年起,可貢獻年營業額70億元;另觀音廠高值化生產線,目前已可正式生產,今年底前應會開始有貢獻。

而國際情勢,也導致尖端材料的整體需求量不高,新纖財務長文承嘉坦言,無論景氣好壞,都需民生用品,在瓶用聚酯上的影響不大;但中國市場因今年初上海封城,致汽車的市場需求降為零,電子的需求產品的需求也轉弱,現因中國政府作出汽車補貼,市場有轉好的趨向,也會帶動部分的尖端材料需求。

在淨零碳排布局方面,新纖減碳目標為2025年前減碳7%、2030年前減碳22%、2050年達成碳中和;新纖經營決策委員會副主委羅時銓表示,新纖每年皆有為淨零碳排目標編列預算,第一階段將燃煤改成天然氣,進行設備汰舊換新,後續會根據新能源技術更新狀況,做進一步詳細規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