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6/28股市交易系統斷訊事件 二大電信業者都有話說

2022/06/29 21:59

6月28日股市交易出現系統斷訊事件。(讀者提供)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6月28日早上9點50分到10點35分左右,多家券商證券交易系統等出現斷網,導致部分投資人無法連上交易系統,台灣大表示,旗下台固與中華HiNet介接的電路發現來自HiNet的流量幾乎完全中斷,影響台灣大所有行動用戶及企業客戶使用所有來自HiNet的網際網路服務(包括股票及其他app服務),經緊急跟中華電信報修,於10點35分左右恢復。台灣大今(29)日進一步指出,本次事件中華電信在未協商也未告知台灣大的情況下,就以BGP(動態路由協定)路由筆數超過徑自設定之限度 (6,000 筆),便貿然採取自動斷網措施,造成台灣大及客戶權益受損。

不過,中華電信也有話說,中華電信稍早指出,有關台固公司6月28日斷訊事件,是中華電信依據2019年NCC的規定所制定,當網路異常時,自動啟動的保護機制,台灣大指涉中華電信未經協商亦未告知即以BGP路由超量貿然採取自動斷網措施,造成同業及其客戶權益受損一案,與事實不符。

台灣大表示,此次向中華發出之6000筆BGP路由筆數,在網路維運中並非特殊不正常現象,亦無對網路造成立即危害或風險。台灣大將同樣路由筆數發送給三十餘家互聯業者,皆未造成問題。中華電信在未與台灣大溝通的情況下直接斷網,所造成的損害,台灣大將採取相關措施維護公司及客戶權益。

台灣大指出,後續台灣大將依照NCC的指示,與中華電信協調合理的網路保護機制,未來在自動判斷的基礎上導入完善的橫向聯繫與再確認機制,同時兼顧資安與用戶權益的保障。

不過,中華電信澄清指出,依目前網路服務正常下,台固發送之BGP路由筆數約1500筆,以6月28日發生之路由障礙事件而言,台固公司BGP連線之路由筆數均超過6000筆,已明顯造成所謂BGP路由誤放,實屬特殊不正常現象。

中華電信強調,依據通傳會2019年「邊界閘道路由安全管理功能查核表說明」,其中針對BGP路由收送正確性管理之查核要求,國內BGP路由器應具備「最大允入網段筆數」及「偽造業者本身使用所屬網段」之防護機制及應變措施,在網路管理最佳實務及規範做法下,為避免造成立即的網路危害,必須啟動網路自動保護機制。況超過BGP 路由上限保護機制會造成BGP 連線中斷,為各連線業者所明確知悉。因此,超出連線筆數者即會發生連線異常之狀況,此亦為台固所明知為是。

中華電信說,長期以來遵照國際網路標準與主管機關規範,為維護網路傳遞安全與資安環境,所有數據與防護機制絕非中華電信逕自判斷。本件BGP路由障礙事件責任歸屬,主管機關NCC在記者會上亦已明確說明,中華電信是為了保護整個網路避免遭受攻擊,實際上仍係歸責BGP路由誤放所致,絕非所謂「貿然採取自動斷網措施」,此一事件非屬中華電信責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