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NCC修正調處機制 有線電視任意斷訊最高可罰200萬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通過「有線電視廣播法」修正草案,新增爭議處理期間任意斷訊最高可罰200萬,最快將於下個月底辦理公聽會。(記者楊綿傑攝)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通過「有線電視廣播法」修正草案,新增爭議處理期間任意斷訊最高可罰200萬,最快將於下個月底辦理公聽會。(記者楊綿傑攝)

2021/04/14 17:54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與頻道間不時傳出受權費爭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通過「有線電視廣播法」修正草案,除原有調處機制增加「裁決」程序,設置裁決諮詢會,也新增爭議處理期間任意斷訊最高可罰200萬,最快將於下個月底辦理公聽會。

NCC指出,針對調處案件很多的情況,先前第886次委員會時決定要有仲裁機制,報請行政院審議,但審議時認為草案中的仲裁,跟現行仲裁法可能造成誤解,另強制仲裁機制是否周延還有疑義,因此行政院退回先前的修正案,就此2點再重新審視調整。

NCC表示,經過相關討論後,新的修正草案改用「行政裁決」的機制,得成立裁決諮詢會,提出裁決諮詢意見,再由NCC做成暫定價格行政裁決處分。而在強制仲裁機制部分,為避免過度介入,所以刪除,改由當事人可以申請裁決。

NCC解釋,爭議出現後先透過申請調處,NCC若調處不成,其中一方可申請裁決,NCC受理裁決申請後,由裁決諮詢會做出諮詢意見,再送NCC裁決出暫定價格。而這過程中仍然可以提起民事訴訟、行政訴訟,最後依據民事訟訴裁判的價格做找補。

關於裁決諮詢會部分,NCC說明,將設置5至7人,其中中央主管機關2至3人,學者專家3至4人,由傳播、法律、財經、消費者保護等專家組成。而在費用部分,包括以一定比例計費或是定額方式計費都還在考慮,目前尚未定案。

另為避免斷訊,確保消費者收視權益,NCC也新增在調處、裁決期間業者不能任意斷訊規定,否則將可處10萬至200萬元罰鍰。並設定爭議解決機制必須在一定期間完成,調處部分必須在2個月內有結果,必要時可延長1個月;而裁決的部分則是3個月要完成,必要時可延長1次,因此整體來說最長9個月會完成。

NCC補充,在調處經驗中,常不是雙方不願意收費或付費,只是對一些戶數有爭議,所以想透過較完整的機制,加速完成裁處。草案預計最快於下月底辦理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