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鐵延伸屏東行經台塑仁武廠 台塑工會反對

2022/04/01 17:35

高鐵計畫行經路線通過台塑仁武廠,遭台塑工會及地方反對。(台塑提供)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環保署召開環評會議討論高鐵延伸屏東計劃案,規劃路線經台塑仁武廠區,台塑工會和地方以安全性均持反對意見,期盼環評委員為高雄環境和地方發展把關。

環保署日前召開第416次環評會議,高雄市反現行國七高雄路線成員參與,陳姓民眾以國道七號規劃案為例,指工程顧問公司紙上畫路線圖,實際才發現路線上有石化廠和石化管線,幸好環評委員十多年來沒有通過顧問公司該項規劃。

高雄市仁武區里長聯誼會主席許有長里長表示,高鐵延伸線規劃沿著後勁溪經台塑仁武廠區,台塑為甲級工業區,高鐵經過影響居民安全甚鉅,且高鐵僅南延約10分鐘的車程,且不能運輸農產品,對當地效益不大。

許有長說,環評委員應親自南下了解地方生態與環境地質,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後勁溪為仁武區重要行水路線,高鐵橋墩底座將影響排水造成嚴重水患,影響民生,另河道為軟質土壤,高鐵行進間可能造成地層下陷問題。

台塑產業工會理事長陳勁夫指出,工會曾在邱志偉立委召開高鐵南延案協調會時,提出相關意見,認為台塑仁武廠為甲種工業用地,屬於高溫高壓製程,高鐵行經產生的靜電及火花可能造成重大危害。

環評委員李俊福對該路線提出質疑,高鐵南延都花這麼多錢,卻只有10分鐘車程,不如延伸到更南部,要求開發單位補充南延必要性與安全性。

環評大會決議,高鐵延伸屏東計畫進入第二階段環評,同時也要求開發單位,針對高鐵與台塑仁武廠間的交互安全風險、環境影響及替代路線可行性,提出相關減輕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