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延屏東 確定進二階環評

環保署環評大會昨日審查高鐵延伸屏東計畫,確定進入第二階段審查。
(記者羅綺攝)

環保署環評大會昨日審查高鐵延伸屏東計畫,確定進入第二階段審查。 (記者羅綺攝)

2022/03/31 05:30

經台塑仁武廠區 環委憂化學氣體若外洩 恐影響行車安全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被政府列為重大交通政策的高鐵延伸屏東案,環保署環評大會昨天決議必須進入第二階段環評審查,主要原因為高鐵南延將行經台塑仁武廠區,與會居民、環評委員及環保署官員均擔憂一旦化學氣體外洩,恐影響行車安全,在二階環評時,開發單位必須提出具體對策,環評才可望順利過關。

台塑附近民宅多 近3萬居民

二○一九年九月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高鐵將南延屏東,當時有燕巢案、左營案、高雄案、小港潮州案四路入選,後決定左營案,交通部鐵道局之後提出「高鐵延伸屏東計劃」進行環評審查。此案於台糖六塊厝農場設置高鐵屏東站,路線自高鐵左營站月台中心為起點,行經左營區、楠梓區、仁武區、鳥松區、大樹區,以及屏東市,路線總長約十七.六公里,將斥資六一八億,工期八.五年。

路線總長17.6公里 斥資618億

環保署環評大會昨天審查此案,與會的仁武區里長許有長表示,高鐵南延路線沿後勁溪行經台塑仁武廠,若化工廠氣體外洩,恐危及高鐵行車安全,且附近房屋林立,有兩、三萬人居住,萬一爆炸意外「居民就穩死了」。高鐵才往南延伸十分鐘車程、且無法運輸屏東農民農產品。他認為,加速開發高屏第二東西向快速公路,才會讓屏東民眾更有感。

花那麼多錢 只多開10分鐘

鳳山居民陳明成也說,工程顧問公司完全沒有了解地方需求及可能危險性,「直接拿圖畫下去,就變成路線,對地方非常不公平」。台塑仁武企業工會理事長陳靖夫也指出,先前已將路線危害評估、安全替代等意見提供給開發單位,但卻未見於環評資料中;也有環委認為「花那麼多錢,只多開十分鐘,卻不延伸到更南部」。

鐵道局︰確保安全第一

鐵道局回應,對民眾擔心的部分,後續會納入探討,會確保安全第一,不會影響台塑廠營運及高鐵行車安全。環保署綜計處表示,民眾提出的安全風險不容忽視,且可能衝擊大眾權益,建議在二階環評謹慎處理。

需評估風險與替代路線可行性

最終環評大會決議全案進入二階環評,要求開發單位應評估台塑仁武廠區與高鐵營運的交互安全風險、環境影響及替代路線可行性,並研提具體影響減輕措施,加強說明開發的必要性、效益,路線及新設站址區域發展考量等。

高鐵延伸屏東
進入二階環評審查事由

高鐵延伸屏東 進入二階環評審查事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