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綠委要求高污染農地工廠補票上車! 勒令1個月內檢討開放

2022/03/24 10:14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農地工廠轉正大限於21日到期,全台有4萬家520前既有農地工廠申請納管輔導。根據工輔法,這些工廠必須為低污染事業,不在「非屬低污染」清單中。但大限已過,卻有立委要求為非屬低污染農地工廠補票上車。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今天表示,非屬低污染列表「已經落伍」,要求如業者可符合環保消防公安基準上,也應該要能走向納管,並要求經濟部1個月內與環保署開會檢討,「不可以呼攏立法委員」。

「工輔法」修法制定今年「319」大限,2016年5月20日前的低汙染未登記工廠在之前須依法納管,否則將斷水斷電。因適逢週末大限延至3月21日,4.5萬家中已有4萬家申請,5千家未申請、約佔13%,將開始執行斷水斷電前的行政程序。

但這些納管工廠,必須是符合「低污染」,不在「非屬低污染」清單中的工廠,才能申請。該清單採負面表列,有53項被列為非屬低污染產業,包括味精、紙漿、肥料、輪胎、玻璃、水泥、金屬表面處理、積體電路、電池等。

這些工廠必須要在今年3月21日前轉型才能申請,但過去仍有1年多餘裕讓其準備轉型。根據法規,這些工廠若有多項製程,可以將非屬低污染之製程委託予其他合法之工廠,並於期限內提出轉型計畫;或是轉型做其他屬低污染事業。而如無法改變非屬低污染製程的話,只能辦理遷廠或關廠。

而如今大限屆滿,綠委仍要求為非屬低污染工廠補票上車。林岱樺今出席立院經委會質詢,舉手機面板玻璃為例,表示此也為高科技產業一部分,被列為非屬低污染工廠並不公平。

她強調,在環保消防公安基準上,「如果所有業者能夠符合法規,也應該要能夠走向納管」。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相關規定我們都會跟環保署確定,委員舉出的態樣,也會去看個案的情形。

林岱樺在質詢台上相當不滿,當場舉起非屬低污染工廠認定表格,高分貝表示「這張表已經落伍了」,工業局花了這麼多預算,就是在輔導升級轉型,「你這張表的認定要與時俱進」。

她並要求王美花承諾「第1次討論什麼時候?1個月內可以嗎?可以開始召集會議來檢討這個表格嗎?」、「你在跟委員玩文字遊戲嗎?」

王美花再次表示會在1個月內與環保署討論相關議題,林岱樺則強調要求檢討非屬低污染表格內容,「不可以呼攏立法委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