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農地違章工廠 近2000家逾期未申請納管

2022/03/23 05:45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右)針對農地違章工廠納管問題質詢經濟部長王美花(左)。(擷取自國會頻道直播)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根據「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規定,2016年5月20日前低污染未登記工廠須依法納管,而這些農地違章工廠申請特別登記的納管大限在前天3月21日截止。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昨在立法院院會上,對未納管家數以及之後處理措施提出質詢。經濟部長王美花答詢時說,未申請納管的最新統計數據大概低於2000件,這部分會跟地方政府開會確認,這2000件的型態究竟為何。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提到,針對2016年5月20日以前設置的農地違章工廠,還沒申請納管的家數是否如報載還有8000多家?後續要怎麼針對這些還沒納管的農地違章工廠進行處理?陳椒華要求,高污染或沒辦法納管的就是要執行斷水斷電,希望行政院長蘇貞昌裁示,否則合法廠商或是已經申請納管的廠商,對他們而言也會顯示政府沒公信力。

蘇貞昌指出,有關農地違章工廠在他這次擔任行政院長後,政府有幾個態度。首先,盡量讓這些認真經營工廠、照顧員工就業、事涉百人與經濟發展的予以肯定,盡量予以輔導合法。但有兩個點一定不能踩紅線,第一是高污染的,第二是本身工安一定要符合標準。

蘇貞昌也特別感謝三萬多家廠商,在政府所訂下的期限內登記納管,並願意往這方面邁進,政府一定加於輔導、妥善照顧。如果沒申請納管的,政府要了解情況,依相關規定進行,還是希望這些廠商能夠遵守國家法令來發展經濟,讓台灣永續。

王美花透露,針對尚未申請納管的家數,最新統計數據大概低於2000件,這部分會跟地方政府開會確認,這2000件的型態為何。地方政府說,這些有的不是工廠的問題,所以要確認應納管而未納管的件數。另一個部分是在2016年5月20日以後新增、沒辦法納管的工廠,這部分地方政府都已經有登記了,相關資料庫很完整,所以這部分地方政府就要去做確認。這些新增的農地違章工廠,如果還是做工廠就是不行。地方政府要去查、去了解狀況,要去執行相關法規。

王美花也提到,最近因農地違章工廠爆量申請案壓線進來,大概有3、4萬件。經濟部確實很密集地跟地方政府討論,包括要確定這些數據,是否是該納管而未納管的工廠;針對已經來申請的工廠有沒有完備,地方政府要做審查。另外已經申請的案子,也有很多要看怎麼改善、怎麼申請特登、申請土地變更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