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限已屆 5千農地違章工廠未申納 將斷水電

2022/03/22 05:30

(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農地違章工廠申請特別登記納管大限昨到期,經濟部中辦表示,四.五萬家中已有四萬家申請,仍有五千家未申請、約十三%,將開始執行斷水斷電程序;已申請廠商均已繳交納管同意書,將有半年審查及補件期間,若申請通過將開始繳交納管輔導金,地方政府每年預計可收十到二十億元。

「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規定,二○一六年五月二十日前的低污染未登記工廠在今年三月十九日前須依法納管,因假日延到昨下午五時止;不少廠商在大限前趕進度,三月初還有一.二萬家未申請、十七日也有八千家,最後約三千家趕在截止前兩天提出,仍有五千家工廠未申請。

大限到期後,未申請廠商將面臨斷水斷電。經濟部表示,在地方政府將收件清點完畢後,就會啟動相關程序;官員說明,地方政府將先發文通知,根據「行政程序法」業者有一定陳述意見時間,若無特殊原因,就將勒令停工、斷水斷電。

有不少業者推說租地無法申請納管;官員重申此非理由,之前已通知在納管申請階段,工廠負責人不需地主同意就可申請。

已申請廠商均已繳交納管同意書,後續將由地方政府啟動審查及在半年內進行補件。若申請通過,將開始繳交納管輔導金,廠地面積三百平方公尺內繳交兩萬元, 以上者每增加一百平方公尺為五千元、最多十萬元。

在轉特登方面,申請廠商需在二○二三年三月十九日前提出工廠改善計畫,列出產業類別、主要產品、使用電力用水量、廠房面積及使用分區、廢水排放機制、消防安全改善措施、預計改善期限等;審查以六個月為原則,必要時延長一次六個月。

完成改善後,需在二○三○年前取得特登,提出改善後之環保、消防等證明文件;而在修法後十年仍無法改善並取得特登的工廠,地方政府將斷水電或拆除。特登也有落日期限,最長適用到二○四○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