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印能源出口反制?中國學者:普廷暫不會自殘

2022/03/06 20:42

俄羅斯石油因制裁被迫貼水急尋買家。(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是全球前三大生產國、第一大出口國,當前因找不到船、無法融資,市場走避,俄羅斯原油產商Surgutneftegas已連續三天在烏拉爾原油上招標失敗。市場除關心歐美是否對俄祭出石油禁運外,也密切注意普廷會不會反制,禁止油氣出口,中國專家斷言,普廷暫時不會「自殘」,因油氣收入佔政府預算收入的36%,能源產品出口收入佔俄羅斯出口總額的近一半,但俄國石油恐怕會大幅貼水找買家。

IEA數據顯示,2022年1月,俄羅斯每日生產約1130萬桶石油,僅次於美國與沙烏地阿拉伯。從出口量看,2021年12月,俄羅斯石油出口每日約780萬桶,其中原油出口約500萬桶,佔全球原油貿易的12%;石油產品出口約每日285萬桶,佔全球成品油貿易量的15%。

中媒財新網指出,俄羅斯出口的石油產品中,約6成輸送到OECD歐洲成員國,2成至中國。2021年11月,OECD歐洲成員國從俄羅斯單日進口石油約450萬桶,佔其總進口量的34%。

而歐洲與俄羅斯在天然氣上的連結比石油更緊密。2021年,俄羅斯天然氣產量達到創紀錄的7628億立方米,同比增10%。而俄羅斯7、8成的天然氣出口至歐洲,以管道運輸為主。2021年,俄羅斯供應歐洲供應1680億立方米,佔其總需求的三分之一。

目前俄羅斯船舶面臨全面制裁風險,歐美雖沒有針對俄羅斯油氣產品展開制裁,但實際供應已在大幅減少,主要是企業、貿易商、銀行、航運公司避開俄羅斯業務。牛津能源研究所在3月初的報告中預計,最差情況下,俄羅斯每日1100萬桶原油及凝析油產量中,會有300萬至400萬桶中斷。到3月和4月,俄羅斯對外原油出口或中斷7成。

面對強大的制裁壓力,俄國會砍斷能源出口嗎?中國學者認為,俄羅斯經濟極度依賴油氣,不會為了制裁西方而拒絕出口油氣產品。歷史上,生產國制裁消費國的情況只發生過兩次,且是在產油國富裕的1973年和1979年,當前俄羅斯不會「自殘」,尤其俄羅斯油氣收入佔政府預算收入的36%,能源產品出口收入佔俄羅斯出口總額的近一半。

近期油市走向取決於地緣政治局勢,原油市場看漲氣氛高漲,仍須警惕地緣風險因素緩和後,油價可能出現較大幅度回落的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