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收緊海外IPO 亞洲銀行界反撲

2022/01/25 16:31

銀行界表示,中國發布的海外股票銷售最新規則將增加企業營運成本。(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收緊海外股票上市的規定,引發全球銀行業關切,彭博引用知情人士透露,香港金融公司最高遊說團體「亞洲證券業和金融市場協會」(ASIFMA)致函中國證監會表示,規則草案含糊不清,北京擴大在境外的監管範圍,推升企業營運成本和阻礙交易。

北京去年12月全面實施海外股票銷售新規定計劃,關注敏感數據在海外洩露,授權網路安全監管機構監管調查海外上市的人員;強化對大型科技公司的更廣泛打擊,包括採取巨額反壟斷罰款和對馬雲旗下螞蟻集團停止350億美元的首次公開募股。

銀行界表示,中國發布的最新規則將增加企業營運成本,文件中缺乏實施細節,模糊的措辭正引起投資銀行界的焦慮。例如,如果中國企業或大股東犯有「擾亂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的刑事罪行,按規定將禁止中國企業在海外上市。知情人士說,全球銀行擔心他們的執照很容易被吊銷,個別銀行家也可能面臨觸法風險。

規則草案還規定,外國證券公司可以因擾亂國內市場秩序而受到處罰,這是草案中反複使用的一個「未定義」的用詞,潛在的處罰包括吊銷執照或沒收高達營收的10倍罰款。ASIFMA質疑草案措辭的必要性,稱由於離岸上市針對的是成熟且監管良好的市場的買家,因此它們在中國的國內影響應該有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