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企轉移陣地到香港上市?彭博:赴港IPO將面臨更嚴格規範

2021/08/05 11:12

知情人士指出,赴港IPO的中企將面臨更嚴格的規範。(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收緊監管,中企赴美上市的阻礙增加,外界認為尋求外資投資的中國新創公司,將轉往香港上市,知情人士指出,赴港IPO(首次公開發行)的中企將面臨更嚴格的規範,同時也可能被迫接受較低的估值。

《彭博》報導,香港交易所計畫對上市公司提出比紐約更嚴格的要求,收入微薄的新創公司可能陷入苦戰,包括開發自動駕駛的公司,或在法律灰色地帶營運的網路叫車評台等企業。

以滴滴出行為例,滴滴在美上市的行動引發北京一連串的監管行動。知情人士透露,這家由軟銀支持的叫車平台巨頭,在赴美掛牌前,曾經探索過在香港上市的可行性,但滴滴發現,鑑於中國對於企業、車輛和司機的許可標準復雜,公司恐難以滿足香港規範的要求。

規模較小的同行競爭對手嘀嗒出行(Dida)也遇到類似的問題,知情人士表示,該公司去年10月首次表達了在香港上市的意願,但嘀嗒是否合規成為癥結點,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只要求全面披露風險。今年4月嘀嗒出行赴港上市的申請未通過,後重新提出申請。

美富律師事務所(Morrison & Foerster)香港合夥人姚穎敏(Vivian Yiu)指出,香港監管機構在批准IPO方面採取較「家長式」的做法。

隨著香港交易所提高主板市場的年利潤要求,並誓言要打擊誇大公司市值等「可疑的IPO活動」,交易所監管在某些方面將變得更加強硬。

中國近期正改革赴海外IPO的規範,知情人士透露,當局計畫讓赴香港上市的公司免於申請網路安全監管機構的批准,在這項條件之下,香港交易所對企業的吸引力仍在增加。多數人猜測,加強審查的措施將中止大批中企赴紐約上市,尤其是控制大量用戶數據的科技公司。

中國監管打壓下,多家中企已傳出暫停赴美IPO,《彭博》上月報導透露,物流平台Lalamove、生鮮店商美菜(Meicai)等企業,正考慮從赴美轉至香港上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