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怕了!中國強化海外IPO審查 港交所上市諮詢量爆增

2021/08/12 15:49

中美收緊中企IPO審查影響下,港交所近期收到的上市諮詢量爆增。(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日前宣布將加強改革力度,收緊對企業海外IPO(首度公開發行)的監管規範,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也要求中企揭露北京干預風險,企業面臨美中審查的衝擊,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週三表示,港交所近期收到的上市諮詢量爆增。

綜合媒體報導,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Nicolas Aguzin)週三在上任後首場業績發佈會中表示,目前約有200家公司向香港交易所提出IPO申請,鑑於中、美收緊中企IPO審查,關於在香港上市的諮詢明顯變多。

今年上半年共46家企業在香港IPO,籌資超過270億美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長1倍多。在強勁的交易量和活躍的IPO市場推動下,港交所上半年營收和淨利潤都刷新紀錄。

但中國政府不斷升級的監管打擊行動,也重創許多在香港上市的中概科技股。截至週三,港股恆生指數在今年內累積跌幅達2%,今年2月份在港股風光上市的快手,自上市首日以來市值縮水逾70%,反觀同期美股標普500指數漲逾18%。

針對中國近日對科技、補教產業的打壓,歐冠昇表示,中國開始針對大型科技公司的監管,這項做法和歐美並無明顯的區別。並強調,儘管監管消息增加市場波動,仍不會影響市場交投,香港證券市場依然具有一定優勢和吸引力。

中國擴大產業監管,打擊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各企業憂心成為下一個目標,紛紛暫緩、取消赴美上市計畫,而香港交易所也成為眾多中企的新選擇。

《彭博》日前報導指出,隨著中國對赴海外上市的企業,展開網路安全審查,當局考慮讓赴港上市的公司免於申請網路安全監管機構的批准,使中企赴港上市的審查程序不會像赴美一樣複雜,這項措施也將有利於香港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