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未提足舊制勞工退休準備金 去年30家企業遭罰

2022/01/04 18:04

勞動部提醒企業須依據該年符合退休資格的勞工人數,檢視是否已提撥足額的退休準備,若不足額須在今年3月底前提足。(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有聘僱舊制勞退勞工的企業要注意了,2022年開始,勞動部提醒企業須依據該年符合退休資格的勞工人數,檢視是否已提撥足額的退休準備,若不足額須在今年3月底前提足,各地地方政府將自4月起進行勞動檢查,根據去年的統計,共有30家企業被罰,其中不乏大型知名企業。

至勞動部「違反勞動法令事業單位(雇主)查詢系統」,輸入法條資訊後,可清楚查詢違反《勞動基準法》第56條第2項規定的企業,去年遭台北市、新北市開罰的企業名單中,赫然可見愛的世界、金石堂、萊爾富、欣欣客運等知名企業。

勞動部今(4)日提醒,為落實《勞動基準法》第56條第2項足額提撥勞工退休準備金的規定,企業中若仍有僱用適用舊制勞退制度的勞工,平時就應提撥2%至15%的退休準備金至退休金專戶,並應定期檢視勞工退休準備金專戶金額,如有不足,雇主應於本(2022)年3月底前補足。

勞動部勞動福祉退休司長謝倩蒨解釋,適用舊制勞退制度勞工,包含「工作15年以上年滿55歲」、「工作25年以上」、「工作10年以上年滿60歲」等符合自請退休要件,或「年滿65歲」時,雇主應依勞動基準法規定,一次給付勞工舊制退休金。

為避免勞工要領取退休金時,發生準備金不足的情形,僱用適用舊制勞退制度勞工的公司,必須每年檢視勞工退休準備金專戶金額,是否足以給付今年預估退休勞工所需要的退休金,如果還不足額,雇主應在今年3月底前補足,若未足額提撥,罰款金額在9萬至45萬間。若企業未足額給付退休金,罰款金額進一步提高至30至150萬元。

根據統計,結算至去年底,全國適用舊制的事業單位數8萬9千多家,包含純舊制及保留舊制選擇新制的勞工總數逾70萬人。根據地方政府截至去年11月的查核結果,約99.54%都已足額提撥,但仍有30家企業因未補足差額而遭罰,其中不乏累犯企業,遭罰最高45萬元,提醒未足額提撥事業應儘速補足差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