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22晶片強勁成長 留意3動能4風險

2022/01/03 16:45

全球晶片製造商在疫情大流行下仍是贏家,半導體業將在2022年保持強勁成長。(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金融貿易信用保險公司Euler Hermes週一(3日)發布一份報告,全球晶片製造商在疫情大流行下仍是贏家,半導體業將在2022年保持強勁成長。

分析師表示,晶片製造業自從2019年最嚴重的衰退中復甦以來,目前半導體成長週期一直往上揚。預估銷售額將再成長9%,並在2022年首次超過6000億美元(約新台幣16.58兆)。

疫情流行期間半導體短缺影響汽車到遊戲機等廣泛行業,但隨著全球經濟活動從疫情危機中反彈後,晶片製造商追上前所未有的市場需求。Euler Hermes分析師指出,台積電等主要晶片製造商已宣布增加產能計劃,雖然這些設施量產投入市場仍需一些時間,但台積電股票在2年時間已飆升80%以上。

Euler Hermes分析師表示,到目前為止,有3個因素推動半導體銷售額成長,分別是:第1,個人電腦和智慧手機等消費電子產品的需求異常強勁。第2,供需緊張導致價格上漲。第3,由於引進更高價格的新一代晶片,進一步改善半導體的產品組合。

分析師也提出半導體業面臨的4大風險,第1,在2020年和2021年強勁成長後,包括計算機和電視機等產品的硬體銷售,受到需求正常化的打擊大於預期。第2,隨著疫情大流行造成的供應鏈中斷,半導體需求也會受到製造凍結的打擊。

第3,中美在爭奪技術霸權的爭鬥中可能讓產業停滯,中國公司獲取關鍵的美國半導體製造技術和設備的限制仍然存在。第4,因應氣候異常變化也是半導體業面臨的主要挑戰之一,由於半導體業生產過程中排放龐大二氧化碳、消耗大量水資源,並產生許多危險廢物,因此企業在環境保護、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ESG)下,該行業需採取最佳產能利用率來實現盈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