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台灣要找到下一個「護國神山」很難

2021/12/06 18:06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中央社)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司法院今天下午舉辦「趨勢講堂」,邀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分享「珍惜台灣半導體晶圓製造的優勢」,張認為,台灣要找到下一座對全世界重要且在國內具有高市場的「護國神山」很難。

張忠謀指出,若「護國神山」的定義,是對全世界而言重要的,在國內又有高市場佔有率,加上要有創新產品或商業模式,以及多年經營與努力,他認為並不容易;張以美國哈佛為例,須同時存在優秀學生、優秀教授、好的硬體,並設立獎學金吸引學生、高薪禮聘教授,還要300年努力,其難度可見一斑。

張忠謀並指自己1931年出生,直到念大學才首度見到「跟禮堂一樣大」的電腦,他後來又於1987年在台灣成立台積電,從事商業模式半導體,打亂半導體秩序,同時也是業界重要里程碑,促成台灣半導體讓世界看見。

張忠謀也說,半導體至今無處不需要,包括國防飛彈導航、工商業電腦,又或是最貼近人民的手機或汽車,且近2年來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加速全球數位轉型,使半導體更不可或缺。

張忠謀表示,台積電今日處在半導體製造技術界領袖位置,在已開發世界、加總約25億人口中,幾乎人人日常的生活中、工作中,都會使用台積電製造的半導體產品,許多非洲人都會用到;他並指出,中國製造半導體落後台積電達5年以上,設計落後台、美各1、2年,不過南韓三星電子在晶圓製造領域是台積電的強勁對手。

張忠謀提到,半導體是攸關國防、經濟、民生的重要產業,也是台灣第一個在全世界競爭環境中取得一定優勢的行業,但優勢得來不易,盼政府、社會與台積電一同努力守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