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調查:國人投資偏保守 行為指數57分、及格邊緣

2021/12/14 17:53

聯博投信今天攜手台灣大學,公布「2021台灣投資人大調查」。(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聯博投信今天攜手台灣大學,公布「2021台灣投資人大調查」結果,台灣投資人行為指數為57分,僅位於「中立偏理性」的及格邊緣,該分數顯示,台灣投資人的投資決策仍偏保守。

聯博與台大心理學系副教授黃從仁合作開發,結合行為金融學、認知心理學與AI學習等技術「投資行為測驗遊戲模組」,進行「台灣投資人大調查」實測,歷時2年、針對1100位20歲以上具有投資經驗的台灣投資人調查,發現台灣投資人行為總指數為57分(滿分100分),僅為「中立偏理性」的及格邊緣。

黃從仁說,3大因素拖累行為指數表現,第1,台灣投資人趨避風險分數為51分、趨避損失分數為33分,台灣投資人雖不會一味競逐高風險高報酬的產品,但趨避損失影響著投資人的決策,因此,投資人對於「最壞的時代」的感受會比「最好的時代」強烈許多,遇到虧損時投資配置會轉趨保守。

第2,親和偏誤程度與現狀偏誤傾向較高,分數分為58分與74分,會傾向選擇自己熟悉的領域;且在市場風向變化或是面對不熟悉投資策略時,投資人傾向較保守的維持現狀,以不變應萬變。第3,嚴謹認真僅32分,代表投資人較少積極蒐集資訊,做投資決策時,可能沒有做好完整的研究,較容易僅依手中現有的資訊作判斷。

黃從仁指出,調查結果也顯示,台灣投資人有6大投資個性,且分佈大致平均,以慢熱型投資人佔19%略高,守舊型投資人15%、直覺型投資人17%、從眾型投資人15%、分析型投資人17%、審慎型投資人17%。

男性投資者 慢熱型、分析型比重較高

進一步交叉分析發現,台灣男性投資個性以慢熱型(20.1%)和分析型(18.3%)比重較高,女性則以審慎型(19%)與從眾型(16.6%)相對多於男性。就各年齡層來看,社會新鮮人(20到29歲)以直覺型為主(28%);職涯初升段(30到39歲)多為審慎型(23.1%);職涯黃金期(40到49歲)多為慢熱型 (25.1%);屆齡退休或已退休者(50歲以上)多為從眾型 (22.2%)。

聯博投信執行副總鞏俊誠表示,聯博提供投資人3大建議,協助投資人克服情緒影響投資決策,第1,積極投資、擴大資金基礎,退休仍應維持保守投資,投資不應走向兩極化,過於保守持有現金或約當現金資產,或是深入險境的高風險投資,都未必是最適投資策略。

第2,善用多元配置,尋求多元專業資訊,可善用多元配置的優勢,利用專業經理人判斷來延伸投資觸角,接觸自己過往不熟悉或是沒有投資過的國家與資產類別。

第3,藉助工具認識自身投資個性,截長補短,2步驟當成投資起手式,首先,建議投資人先「知己」,藉由行為測驗工具或是諮詢專業的理財顧問,幫助自己意識到有哪些行為慣性、或是行為盲點,其次是「知彼」,盡早開始接觸投資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