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解決高房價 國民黨智庫:囤房稅儘快實施 管制租金漲幅

2021/12/10 11:49

國民黨智庫今日召開「進擊的房價,管都管不住?!」座談會,該智庫產業暨新創中心召集人簡榮宗指出,台灣房價所得比在2021年是21.78倍,為了解決房價高漲問題,智庫提出3點主張,要求囤房稅儘快實施,並以遠距工作做為新配套,同時應該管制租金漲幅。(國民黨智庫提供)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智庫今日召開「進擊的房價,管都管不住?!」座談會,該智庫產業暨新創中心召集人簡榮宗指出,台灣房價所得比在2021年是21.78倍,為了解決房價高漲問題,智庫提出3點主張,要求囤房稅儘快實施,並以遠距工作做為新配套,同時應該管制租金漲幅。

 簡榮宗表示,房地合一稅只是遏止短期交易利得,不能增加持有成本,囤房稅則是抑制多屋炒作,未納囤房稅,投資客只會延長房屋持有期限,就會讓房地合一稅的效果大打折扣,因此囤房稅應該儘快上路。

 此外,簡榮宗表示,疫後因為遠距工作已漸為人所接受,政府可以釋出辦公設備更新津貼,獎助企業推動遠距上班,以降低都會區房地產需求,同時,應該透過管制租金漲幅,讓租戶穩定承租,幫忙買不起房的年輕人,但需搭配「包租代管」措施的修訂,如強化物業公司對租客的管理,以及長租型REITs的推動,作為調控房價的長期策略。

 簡榮宗表示,近6年來台灣新增52.6萬戶住宅,其中53%為非自用持有,房市上漲本可預期,政府雖然拿出一些措施,例如2016年推出房地合一稅,但實施4年多來並沒有作用,房價仍節節攀升,而且持有1年內轉手比率仍高,而且法人買房成長4倍,遠高於個人購屋,都說明目前政府政策沒有用處。

 他認為,房價飆高與資金沒有出口有關,由於目前利率低、股票變動大,一般人認為買房可以抗通膨,不動產市場有高度的資訊不對等現象,資料幾乎都掌握在供給者如建商、仲介手上,雖然現行的實價登錄,對於資訊的透明化有一定的幫助,但從「炒紅單」、「釣愚完銷」等銷售手法,可知手上擁有多筆房產者仍能左右市場價格。

 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指出,國外房子真的不夠,導致房價大漲,但台灣空屋率高,房價卻大漲的原因,涉及貨幣金融問題,貨幣增加速度太快,原本應該停泊在其他資產上面,在台灣卻被選擇停泊在不動產,做為理財工具,導致台灣房價波動與基本供需脫節。

 章定煊認為,既然房屋變成理財商品,房市就可以用解決股市問題的方式來處理,不要讓住宅成為資金的停泊點,像交易異常的股票,一開始可以限資或停資,再嚴重乾脆暫停交易,最重的手段則是下市,如果房市預售案炒作情況嚴重,就應該禁止預售。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表示,台灣房屋持有稅在全世界各國中非常低,只是美國的10分之1,日本的5分之1,導致炒房成本太低,雖然房屋稅、地價稅是地方政府的財源,但地方政府並不敢動,才會讓炒房者肆無忌憚,他認為政府好歹應該多收一點稅,然後拿來把社會住宅蓋好,惡才符合社會正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