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方房屋稅基評定 財長:研議提報財部核定或備查

2021/11/29 11:37

地方房屋稅基評定,財長:研議提報財部核定或備查(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繼台北市、台南市後,高雄市也宣布推動囤房稅,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今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表示,除了囤房稅議題,希望財政部強力督導地方房屋稅基評定。財政部長蘇建榮回應,正思考未來地方政府房屋稅稅基評定完成後應報財政部核定或備查,但要兼顧地方自治精神。

郭國文質疑,全世界囤房成本,台灣幾乎是最低。蘇建榮說明,台灣房屋稅名目稅率與世界各國差不多,但有效稅率確實比較低,主要是稅基評定的問題,部分縣市房屋標準單價數10年未調,目前財政部正在思考,對縣市政府不動產評議委員會所評議完成的地方稅基,未來應報財政部核定或備查才准實施,但這涉及地方自治問題,所以還要思考。

郭國文表示,目前財政部雖然以考核方式要求地方政府,但這只是面子問題,不是裡子問題,約束效果不大,財政部應督促地方政府落實合理的稅基評定,適當祭出「棒子」,像有些地方政府調降稅基,就要有一些適當措施。

對此,蘇建榮指出,像台中市調降地價稅稅基20%,「我們當時就表態反對」,列為扣分項目,評定就拉了很多下來,「他們被評得不是很好,還有來抗議」,而評定不好,獎勵金就會被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