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利用美資度難關 紐時:1年後 華爾街會被中國一腳踢出去

2021/11/18 17:58

花旗集團成為首家獲准在中國開設託管業務的外資銀行。(路透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期對外資金融服務業敞開大門,華爾街超級興奮,花旗銀行、摩根大通、高盛、橋水基金大舉擴充中國業務,然而,此刻正值中企債務危機不斷升級之際,危及中國金融體系穩定,外界認為此舉有貓膩。紐時引述金融業分析師稱,當中國解決其財務問題後,他們(中國)就不需要美國的銀行了,1年後美銀將被踢出去。華爾街投行高管深知中共反覆無常,坦言中國隨時會取消業務權限,已做好將業務轉至新加坡或東京等地的準備。

《紐約時報》報導,幾十年來,美國銀行一直渴望在中國擴大業務,北京今年開始釋出明確資訊,希望美國金融業者能將更多外國投資者引入中國。

今年7月,花旗集團成為首家獲准在中國開設託管業務的外資銀行,實質上是為中國投資基金服務的銀行。8月,在中國開設業務已有一個世紀之久的摩根大通獲得中國許可,可以完全擁有其在中國的投資銀行和交易業務,高盛也在10月份獲准成立類似的企業。

報導調侃,華爾街銀行好興奮,不用與當地合作夥伴分享利潤,以換取為股權交易提供承銷或為公司提供諮詢等服務,於是紛紛接受了開出的條件,希望促成更多交易。

紐時話鋒一轉,直言華爾街銀行在中國取得進展之際,也是中國房地產危機醞釀之時,中國金融體系開始承受由債務推動企業繁榮的後果,恆大就是典型案例。恆大的處境引發連鎖效性,為中國經濟帶來不可預測性,而中國又在此時放寬對金融服務公司外資所權的限制,原因為何?

對此,奧登資本集團資深銀行業分析師博夫認為,給中國1年時間,解決他們的財務問題,然後,「他們就不需要美國的銀行了,可以把它們踢出去」,因為,中國政府本來就可以輕易禁止外銀業務許可。

六位華爾街金融業高管也坦言,非常清楚中國政府隨時都可能取消業務權限,因此做好將中國業務轉移到亞洲分公司的準備,新加坡或東京等地都是選擇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