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2年前就預告?謝金河:2頭「灰犀牛」直衝中國

中國近期陷入恆大與限電危機,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5日)在臉書表示,習近平2019年曾提到「警惕黑天鵝,防範灰犀牛」。(路透檔案照)

中國近期陷入恆大與限電危機,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5日)在臉書表示,習近平2019年曾提到「警惕黑天鵝,防範灰犀牛」。(路透檔案照)

2021/10/05 19: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近期陷入恆大與限電危機,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5日)在臉書表示,習近平2019年曾提到「警惕黑天鵝,防範灰犀牛」,今年9月天安門廣場被拍到黑天鵝現身,而現在又有2頭「灰犀牛」直衝過來。

謝金河表示,這一年來,中國一連串監管行動上綱,對全球經濟帶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戰,外界認為,中國為了黨中央頻繁使出殺手鐧,如此大動作對自身經濟會產生巨大殺傷力。

謝金河認為,其實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後,中國逐漸與美國脫鉤,習近平當時發表談話,就有「提醒防範及化解重大風險」。如今回頭檢視,習的談話顯然隱藏深意,他當時說:「警惕黑天鵝,防範灰犀牛」,今年元月時,習又重複了這句話,

謝金河提到,今年9月5日,真的出現黑天鵝飛到天安門廣場上,引來民眾圍觀,有人把天安門的黑天鵝和城樓上的灰犀牛同框,現場又下起細雨,推測接下來的中國將「風雨飄搖」。

謝金河指出,如果從中國推出反壟斷法、對網路新經濟巨擘開罰,又加上中央下令「共同富裕」等狀況來看,中國大企業現只剩下半條命,目前恆大掀起的房地產危機,再加上官方拉閘限電,這2件事有如2隻灰犀牛直衝過來。

謝金河寫道,中國房市奔馳三,四十年,過去房價只漲不跌,這次恆大可能意外戳破中國房市泡沫,「資不抵債」的房企紛紛現形,接下來恐導致房價鬆動,此外,過去幾十年,大家都認為中國永遠不會缺電,這回限電令衝擊產業供應鏈,沒有預警機制,讓中國企業措手不及,而「習近平兩年前已給了大家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