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泥成功研發新式混凝土建材UHPC 建築物生命週期可延長至100-120年

2021/11/04 18:38

台泥今天首度展示自行研發的UHPC新式混凝土建材,一般建築物生命週期為50-70年,UHPC建材可延長至100-120年,減少建物重建也能避免建築廢料產生,台泥也預計將此建材用於新式儲能櫃設計,達到耐熱抗爆效果,具體落實減碳。(圖由台泥提供)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台泥(1101)企業團全新企業影片「承擔」今天舉行首映會,台泥今天也首度展示自行研發的UHPC新式混凝土建材,一般建築物生命週期為50-70年,UHPC建材可延長至100-120年,減少建物重建也能避免建築廢料產生,台泥也預計將此建材用於新式儲能櫃設計,達到耐熱抗爆效果,具體落實減碳。

來自水泥、環保、綠能、儲能各領域以及退休員工共100位台泥人齊聚台泥總部,記者會現場特別以冰雕布置出受氣候變遷影響最鉅的北極熊,以及象徵人類文明的巴黎鐵塔、書籍及牽手的人群,活動進行過程中,冰雕作品逐漸融化的景象成為顯著的背景,一旁襯著快速轉動的冰雕時鐘,意味地球暖化議題的急迫。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示表示,前幾天在羅馬的G20會議,與現在蘇格蘭Glasgow仍然在開的COP26,都在談未來30年地球的何去何從?甲烷跟減少砍伐森林是到現在為止唯一達到的同意案。要特別講甲烷,好像大家都覺得跟我們無關,我們所有垃圾掩埋都全部生產甲烷,所以台灣的甲烷不低。

他說,台灣的發展,從農業開始到加工業,加工業到工業,台泥在這個裡面,一路以來,它都承擔一些社會上的責任,台泥帶著過去的經驗,運用水泥窯高溫1300度,致力成為城市的淨化器,不斷為更艱困的明天做準備,尋找台灣的下一個產業,而「能源與電池」會是未來的關鍵科技。

今年是台泥75年,25年後,台泥的100週年,全球2050碳中和的目標年份近在眼前,張安平自承,水泥業本身就是碳排放問題的製造者,水泥製程自身就會釋放二氧化碳,「台泥沒有迴避的空間,更應該帶頭做」,對台泥人發出的呼籲是:「承擔!行動!」

他說,巴黎協定對台泥而言,是一道新的地平線,也就是將全球升溫控制低在2度內,並努力堅守1.5度目標的協議下,全球水泥業共同追求的目標是2030年達成減碳25%、2050年達到碳中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