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大轉向 強化台日韓星夥伴關係

2021/09/14 15:11

歐盟最新一份「印度-太平洋戰略文件」草案顯示,歐盟將尋求與台灣建立更密切的貿易和投資關係。(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日經新聞週二報導,歐盟最新一份「印度-太平洋戰略文件」草案顯示,歐盟將尋求與日本、南韓和新加坡建立的新數位夥伴關係,與台灣建立更密切的貿易和投資關係,努力在亞洲建立影響力,解決本身半導體依賴進口的問題。

在西方軍事力量從中東阿富汗撤離之後,歐盟新曝光的印太戰略尋求和台灣等沒有雙邊貿易協定的夥伴,建立新的貿易和投資關係,成為繼美國、澳洲之後,又一戰略大轉向的主要國家和經濟體。

報導說,歐盟希望和台灣、日本、南韓等夥伴展開對話協商,以解決其對半導體進口供應的戰略依賴問題;值疫情大流行使產業供應鏈弱點的擔憂加深之際,歐盟將尋求與亞洲夥伴加強半導體價值鏈。歐盟已設定了在2030年前,將生產全球1/5先進半導體的目標。

報導指出,中國仍是歐盟擔憂顧慮的核心,但文件避免直接批評、稱跟北京進行「多方交往」;不過,該文件警告,南海、台灣海峽等爭議領域及海域周遭緊張,「可能會對歐洲安全及繁榮有直接衝擊」。

根據報導,該文件說,「民主原則和人權仍受本(印太)地區威權政體威脅,讓本地區穩定面臨風險」;此外,「受到不公平貿易措施和經濟脅迫的日漸破壞」,這些發展使貿易、供應鏈和價值鏈的緊張升溫,歐盟將建立基於透明貿易規則的全球公平競爭環境之努力;。

歐盟在文件上表示,有意與由美國、印度、日本和澳洲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集團,就氣候變化、技術或疫苗等共同關心的議題,展開合作。這份文件預計本週完成,在完稿前文字上仍有改變可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