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公布印太戰略 軍事存在與經濟合作並重

歐洲聯盟今天提出「印太地區合作戰略」,表明歐洲海軍存在的重要性,以因應地緣政治競爭加劇的區域緊張,同時也強調與區域國家經濟合作,例如與中國簽署全面投資協定。圖為法國航空母艦戴高樂號。(法新社資料照)

歐洲聯盟今天提出「印太地區合作戰略」,表明歐洲海軍存在的重要性,以因應地緣政治競爭加劇的區域緊張,同時也強調與區域國家經濟合作,例如與中國簽署全面投資協定。圖為法國航空母艦戴高樂號。(法新社資料照)

2021/04/19 20:23

〔中央社〕歐洲聯盟今天提出「印太地區合作戰略」,表明歐洲海軍存在的重要性,以因應地緣政治競爭加劇的區域緊張,同時也強調與區域國家經濟合作,例如與中國簽署全面投資協定。

歐洲對外事務部(EEAS)今天表示,歐盟部長理事會上午批准「歐盟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合作戰略」的結論。歐盟內部接下來將繼續討論,計劃在今年9月正式通過。

EEAS表示,結論認為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當前情勢已引起激烈的地緣政治競爭,加劇貿易和供應鏈以及技術、政治和安全領域的緊張局勢。此外,人權也受到挑戰,情勢日益威脅到區域穩定與安全,進而影響到歐盟利益。

歐盟同意在印太面臨挑戰和緊張局勢加劇的情況下,為區域穩定、安全、繁榮與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並堅持以民主、人權、法治和尊重人權為基礎的國際法行事。

這份文件表示,會員國承認歐洲海軍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存在的重要性。這段文字呼應了法國朝印太區域派遣海軍,以及德國有意在今年夏天派遣巡防艦到印度太平洋地區等行動。

不過,雖然在法國及德國呼應美國「自由開放」海上航行並向印太地區展現肌肉之際,並非所有歐盟27會員國都對遙遠的印太軍事行動有興趣,特別是與中國有龐大商業及基礎建設關聯的歐洲國家更是謹慎為之,因此「合作」成為這項戰略的核心詞。

因此,歐盟印太戰略更強調與區域夥伴在多方面議題上的合作,包括支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打造公平競爭環境、推動貿易和投資、應對氣候變化,及減輕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影響等。這顯示歐盟更關注戰略可以帶來附加價值之處。

例如結論指出,歐盟將繼續探索與印太地區洽簽貿易投資協議,更明確表示將採取進一步措施以達成與中國的全面投資協定。

在法國、德國先行提出印太戰略之後,歐盟終於也公布其立場,表示在地緣政治競爭下不會缺席,除了明文指出成員國軍事參與的重要性之外,也表示將與區域內夥伴及理念相同國家合作,在經濟層面存在許多的想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