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就業成長疲軟 為何投資人無動於衷

2021/09/05 14:53

美國8月份就業數據成長低於預期,但多數投資人對此無動於衷。(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8月份就業報告令人大失所望,企業雇用人數遠低於預期。但多數投資者對疲軟的就業增長表現無動於衷。

上週五標準普爾500指數(S&P)持平,仍接近歷史高位,那斯達克指數NASDAQ小幅上漲,兩者均維持上週漲幅。過去5個交易日道瓊斯指數下跌75點、跌幅0.2%。

雖然美國新增就業數據放緩,但投資者可能因失業率已降至5.2%而感到振奮。這也顯示,在去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經濟停擺和短暫衰退後,勞動力市場仍繼續走在復甦軌道。

部分專家指出,一份疲軟的報告並不是一種趨勢,尤其是因8月份休假日數較多而影響數據。以消費者為導向行業的大部分就業疲軟可能是暫時的,隨擴大的失業救濟金逐漸消退、學童重返學校,零售業和其他休閒工作者可能就會重返工作崗位。

此外,8月份的工資增長遠優於預期,例如沃爾瑪(Walmart Inc)最近就增加員工時薪並增加了僱員,這也添增了就業數據的活水。

固定收益公司Neuberger Berman副首席投資長阿肖克·巴蒂亞 (Ashok Bhatia) 表示,零售商和餐館等行業受Delta變種病毒影響,導致就業疲軟。美原本考慮取消去年以來實施的一些經濟刺激計劃,進度可能因此減緩。巴蒂亞說:「我們仍然預計到2022年才會開始縮減利率,而且在2023年或甚至更晚之前都不會升息。」

美聯準會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最近就提出,央行將保持謹慎,不會太積極地就削減刺激經濟政策,況且債券購買計劃已成功幫助維持長期低利率。鮑威爾認為,更高的工資不至造成通貨膨脹的重大性和永久性飆升,導致聯準會對經濟復甦採取踩剎車的政策。

QMA首席投資策略師艾德科恩(Ed Keon )也對此贊同,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導致供應鏈中斷,扭曲了短期勞動力市場、消費物價,以及更廣泛的經濟表現,換句話說,8月的就業數據可能是鮑威爾和其他金融分析師認為通膨是暫時的,這也可能讓投資者吃下定心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