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SJ:中國將頒新規 禁擁敏感數據中企赴海外上市

2021/08/27 15:07

知情人士表示,中國正計畫提出新規,禁止擁有敏感數據的企業在美國上市。(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知情人士表示,中國正計畫提出新規,禁止擁有用戶大量敏感數據的企業在美國上市,此舉恐再度重挫中國科技公司赴海外上市的野心。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官員在近幾週告知企業和國際投資人,新規將禁止持有大量用戶數據的網路企業在海外上市。知情人士透露,這項規範特別是針對在海外註冊,且尋求赴境外上市的公司。

知情人士引述證監會官員表示,數據相對不敏感的公司,例如製藥商等,仍可能獲得監管機構批准,在境外上市。由於政治及國家安全問題,中國當局認為,網路、電信及教育等產業掌握的資訊相對敏感。

這項新規可能將有助於北京擴大對中國大型科技公司的控制,這些企業為規避外國投資限制,多透過複雜的公司架構在避稅天堂註冊。包括阿里巴巴、滴滴和騰訊在內的中國科技巨頭,皆使用這種「可變利益實體(VIE)」架構,吸引外資並在海外上市。

針對報導,中國證監會沒有立即回應置評。

知情人士也透露,根據新規定,中國也將成立新機制,要求擬赴海外上市的企業提出申請,預計將由未來數個月成立的跨部門委員會處理。新規內容目前仍未確定,知情人士表示,證監會計畫在Q4前後開始實施,目前已要求部分企業暫緩海外IPO(首次公開發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