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在美掛牌中企 SEC要求詳實揭露風險

2021/08/25 05:30

FILE - In this Aug. 5, 2017, file photo 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building in Washington. Chinese companies hoping to sell their shares in the United States must start making more disclosures about their potential risks before U.S. regulators will allow them to list their stock. The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announced the move Friday, July 30, 2021, after Beijing said it would step up its supervision of Chinese companies listed overseas, including reviews of their cybersecurity. (AP Andrew Harnik, File)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路透報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已開始對尋求在美股掛牌的中國企業,發布新的揭露要求,以提高投資人有關中概股的風險意識。

報導說,一些中企已收到來自SEC的詳細指示,要求對其透過可變利益實體結構(VIE)的離岸工具尋求IPO(首度公開募股)時,得對投資人的影響及中國當局對企業營運的干預風險等,進行更詳實揭露。

SEC主席詹斯勒上個月要求同仁暫停處理中企美股IPO案,並力圖提高相關議題的透明度;報導說,自此,中企在美上市的業務停擺。而去年前7個月,中企在美上市規模達128億美元,改寫同期紀錄。

SEC函件要求企業:「請描述這類型公司結構對投資人及其投資價值可能的影響,包括為何合約協議可能比直接所有權成效較低,以及公司可能耗費巨資,以落實協議條款。」

須公開中國干預營運等資訊

SEC也要求中企揭露「投資人或許不會直接持有中國營運公司的股權」。許多中企透過VIE架構,在開曼群島等避稅天堂註冊;詹斯勒說,對於資金如何流經這些實體,存在太多問題。

SEC還要求,揭露有關中國監管機關干預企業數據安全政策的風險。上個月中國監管機關在滴滴出行美國IPO僅4天後,便禁止滴滴提供新用戶註冊,之後更對科技與民營補教公司祭出一連串打壓。

SEC也要求一些不遵守美國「外國公司問責法」的外企,向美國監管機關進行更多會計揭露;迄今,中國當局一再阻止在美上市中企向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管理委員會(PCAOB)提交審計資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