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企悲歌!專家:不像美企能夠影響政府政策

2021/08/19 10:41

專家指出,就影響政府政策而言,企業在中國的影響力不如在美國。(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對自家企業的廣泛監管打擊震驚美國投資者,專家指出,這不僅凸顯兩國間存在著根本差異,也讓企業意識到,就影響政府政策而言,他們在中國的影響力不如在美國。

《CNBC》報導,美中兩國的大企業都致力建立政治連結,從而影響政府政策,但美國系統是讓公司影響政府,中國系統則是讓企業與政府目標保持一致。

諮詢公司Teneo資深副總Gabriel Wildau指出:「在美國,政府經常充當商業利益的公僕,無論是在科技或其他部門。但在中國,黨希望企業為其發展目標服務,且願意犧牲獲利來實現這一目標。」

在杜克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研究中國版本「旋轉門」機制的Zeren Li指出,中國企業的政治風險已顯著上升。他指出,中國企業家早期較容易從當地政府獲得補貼、廉價土地或其他福利,當時中央政府以GDP成長表現來評斷地方官員。

但自習近平2013年上任以來,衡量地方官員的標準,更多是取決於幫助北京推進目標的程度,包括為所謂的「共同繁榮」做出貢獻、達成防汙目標等等。Li稱:「現在官員不願再與當地企業家勾結。」因此企業做生意也變得更加困難。

相比之下,美企能夠聘請轉戰遊說行業的前立法者或監管官員,幫助公司影響政府政策,最常見的是說客透過「購買」獲得影響力,像是金援議員的競選活動,或將資金投入議員偏好選區的計畫項目。

Strategy Risks創辦人Isaac Stone Fish就稱:「你可以這麼說,美政府對企業而言就是1個雙向道(互助關係)。中國對中企來說則是半雙向道,並非全然是黨叫企業做什麼,企業就要聽從,因為企業也會提供回饋,只是與在美國的美企相比,他們少了一些推動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