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企赴美IPO 數據須交第三方監控

2021/08/23 05:30

中國監管機構正考慮向擁有大量數據的公司施壓,要求這些公司若想在美國上市(IPO),必須將數據的管理和監控交給第三方公司。(美聯社)

唯恐中國境內數據傳送到海外 中國監管機構施鐵腕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路透報導,知情人士透露,中國監管機構正考慮向擁有大量數據的公司施壓,要求這些公司若想在美國上市(IPO),必須將數據的管理和監控交給第三方公司,這是中國政府對民營企業所進行的前所未見審查的一環。

知情人士指出,中國監管機構認為,引入有國家支持的第三方訊息安全公司,來管理和監控有意在海外IPO中企的數據,能有效限制它們將中國境內數據傳送到海外的能力,這將有助於緩解北京當局日益升高的疑慮,即在海外IPO可能使這些中企將數據交給外國實體,危害國家安全。

這項計畫是中國監管機構正在考慮的幾項方案之一,北京當局最近幾個月嚴厲整頓中國網路平台,包括對它們赴海外IPO加強審查,並對其不公平的競爭和處理大量數據的行為採取行動,這些行動不僅重創股市,也打擊投資人信心。

知情人士表示,中國監管機構尚未就中企赴海外IPO須交出數據的計畫做出最後決定,但已與資本市場的參與者討論。中國監管機構的IPO顧問表示,希望有關移交數據問題的正式框架能在九月公布。

中國監管機構最近暫停中企海外IPO計畫,尤其是在美國的IPO,以等待有關數據安全的新規定。中國網信辦七月提出草案,要求擁有百萬用戶的中企,在海外IPO前須進行安全審查。

美憂中企上市風險增高

美國決策人士擔心,中企無視美國要求上市企業揭露財報潛在風險的法規,而北京當局的數據移交計畫再次引發疑慮。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麥考爾發布聲明指出,這又是另一個證據,證明在中國實際上並不存在民營企業,它們都在中國共產黨的控制之下。

聯邦參議院銀行委員會的共和黨議員海格提(Bill Hagerty)則聲明,拜登政府和美國證交會(SEC)必須繼續採取行動,確保美國人了解投資受到中共影響之公司的所有風險,包括中共對關鍵數據的管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