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甘思德:天津會談顯示 美中關係恐如水泥般凝固

2021/07/27 15:42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商務與經濟高階顧問兼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表示,美中關係似乎將如「水泥般凝固」,2國競爭會僵持不下。(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近日拜訪中國,26日上午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在天津舉行會談,也和外交部長王毅會面,中方並提出「兩份清單、三條底線」。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商務與經濟高階顧問兼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表示,美中關係似乎將如「水泥般凝固」,2國競爭會僵持不下。

《CNBC》報導,甘思德週二在節目上表示,中國本質上是在要求美國不要關注中國發生的事情,讓中國為所欲為。「你不能僅僅要求美國和國際社會不過問這些事情;另一方面也不能單純要求中國履行承諾。我認為這將非常艱難,可能會看到美中關係像水泥一樣凝固,競爭可能存在一段時間。」

在天津會談中,中方提出的2份清單包括要美國「糾正」錯誤的中國政策,以及中國關切的重點個案清單。3條底線則是美國不得挑戰甚至顛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美國不得阻撓中國發展、美國不得侵犯中國國家主權。在這些基礎上,中國要求美國撤回制裁、關稅、科技封鎖,以及不干涉疆、藏、港地區事務。

美國國務院則表示,雪蔓會中提到了美國關切中國在新疆和香港等地區涉嫌侵犯人權,以及南海的侵略行為等等,都與美國及盟國價值觀和利益背道而馳,破壞了遵守規則的國際秩序。

甘思德稱,他仍希望美國總統拜登能在10月的G20峰會上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使關係沒有一丁點改善,我認為2位領導人仍有一種關係,他們希望相互交談並闡述自己,看看是否可能有共同前進的路線。他們都將自己視為全球外交官,因此希望他們在G20峰會能以某種方式會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