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貝萊德:市場過於忽視地緣政治風險 美中、台海局勢皆是未爆彈

2021/05/25 15:28

貝萊德(BlackRock)警告,現在市場過於關注通貨膨脹和經濟復甦指標,而忽略了美中緊張局勢加劇等地緣政治的風險,一旦爆發將令所有投資人措手不及。(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規模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警告,現在市場過於關注通貨膨脹和經濟復甦指標,而忽略了美中緊張局勢加劇等地緣政治的風險,一旦爆發將令所有投資人措手不及,其最大風險就是美中科技戰。此外,台海的緊張局勢已經形成「重大的中長期風險」。

根據《CNBC》報導,貝萊德投資研究所(BlackRock Investment Institute)在報告中表示,其專有的地緣政治風險指標已降至4年來的最低點,原因在於投資人更關注通貨膨脹和經濟復甦,而不是地緣政治。這意味著投資人的注意力從美中貿易戰和北韓核武危機上轉移,上述兩項因素在過去幾年中都曾動搖過市場。

報告指出,從今年以來,地緣政治風險指標一直徘徊在負值區域。這意味著投資人對地緣政治風險的關注度低於過去4年的平均水準。因此,當地緣政治的衝擊發生時,可能會讓投資人比過去更加措手不及。

市場可能忽略的主要風險之一是世界兩大經濟體在技術領域上的分離或「脫鉤」。分析師指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延續其前任政府對中國的強硬立場,著眼於保有關鍵技術優勢,而北京則將技術上自力更生視作當務之急。

報告表示,雖然市場對美中技術「脫鉤」風險的關注度相對較低,但貝萊德認為「脫鉤」範圍和規模加速的可能性很高。

根據貝萊德(BlackRock)報告,該指標最有可能發生的地緣政治風險前3項分別是:美中科技分離、重大網路攻擊事件,以及新興市場國家因無法控制疫情,導致其出現政治危機。排行第4則是台灣局勢,有可能引發美中衝突,貝萊德研究所預計今年中共不會對台灣「軍事攤牌」,但台海緊張局勢已經構成「重大的中長期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