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時》:823砲戰美動念以核武打中國 決心比外界所知更強

前美軍分析師艾爾斯伯格(Daniel Ellsberg)披露尚未解密的1966年美軍研究資料指出,中國1958年砲轟金門(823砲戰)之際,美軍動念以核武攻擊中國大陸。(美聯社檔案照)

前美軍分析師艾爾斯伯格(Daniel Ellsberg)披露尚未解密的1966年美軍研究資料指出,中國1958年砲轟金門(823砲戰)之際,美軍動念以核武攻擊中國大陸。(美聯社檔案照)

2021/05/23 06:14

首次上稿 00:00
更新時間 06:14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紐約時報》22日報導,現年90歲的前美軍分析師艾爾斯伯格(Daniel Ellsberg)披露尚未解密的1966年美軍研究資料,指中國1958年砲轟金門(823砲戰)之際,美軍動念以核武攻擊中國大陸,且也「接受」蘇聯可能加以反擊,造成數百萬人死亡的風險,顯現當年台海局勢的險惡程度,以及美國捍衛台灣的決心,均比外界所認知的更強烈。

艾爾斯伯格曾在1971年曝光美國參與越戰的國防部機密研究文件,並在2017年悄悄在網路上首度公開有關台海危機的國防部機密研究文件,但直到美中再次因為台灣問題對立,才感到有必要引發更多討論。

文件內容指出,在金門823砲戰爆發後,美軍太平洋空軍司令庫特納(Laurence S. Kutner)曾主張,一旦兩岸爆發武裝衝突,美方就應率先朝中國大陸投擲原子彈,但僅限空軍基地,認為如此便不會引起美國政府中疑戰者的反對。與此同時,當時的美國官員不否認,此舉極有可能導致中國盟邦蘇聯進行核武反擊,但美軍官員寧可如此,也不願冒險輸掉金門。

時任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垂寧(Nathan Twining)還曾表示,若攻擊中國空軍基地無法遏阻中方軍事行動,美方就不得不增加核武攻擊選項,最北應將上海納入轟炸目標。他坦承,這麼做勢必會讓台灣、甚至沖繩淪為核武攻擊的目標,但若美國國家政策是捍衛(台灣)離島,就必須接受這個後果。

時任美國國務卿杜勒斯(John Foster Dulles)當時亦向參謀首長聯席會議坦言,離島淪陷就代表中共更進一步。

最終,時任總統艾森豪駁回諸位將領的建議,仍決定先採用傳統武器。不過,由於當時的美國政府已不想再打一場類似韓戰的傳統戰爭,美方官員一致相信,除非中共停止奪取金門的行動,否則美軍下一步就會動用核武反擊。

專研冷戰和中國問題的美國耶魯大學歷史學家文安立(Odd Arne Westad)認為,這份機密資料不僅富有歷史價值,也對當前局勢具有重大意義,顯示在1958年時,「美國比我以前認為的更接近使用核武」,且在整個決策機制中,「也比原本外界認為的附帶更多說明」。

此外,文件中指出,即使是當年,美國對於能否光靠傳統武器成功捍衛台灣,仍有許多遲疑。因此,文安立不諱言道,隨著中國傳統軍力大幅成長,且同樣擁有核武,若中方現在打算侵略台灣,美國決策者將在思考核武部署方法時承擔龐大的壓力。

哈佛大學歷史學家宋怡明(Michael Szonyi)也肯定該文件的參考價值,形容兩岸一丁點風吹草動都可能讓情勢愈來愈糟,當朝官員勢必會與當年官員有同樣的疑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