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嚇阻中共開戰! 美智庫籲拜登攜手盟友協助台灣自衛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今天發表一份長達100頁的報告,建議華府與日本等盟友建立新機制,協助台灣自衛,圖為我國F-16戰機。(歐新社)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今天發表一份長達100頁的報告,建議華府與日本等盟友建立新機制,協助台灣自衛,圖為我國F-16戰機。(歐新社)

2021/02/12 11: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今天發表名為「美國、中國與台灣:預防戰爭的戰略」(The United States, China, and Taiwan: A Strategy to Prevent War)報告,敦促華府申明不試圖改變台灣地位,並與日本等盟友制定新方案,以現實戰略目標嚇阻中國開戰,在緊急狀況時協助台灣自衛,讓中共重新估算貿然開戰及擴大戰場的利弊得失。

這份「報告」是由CFR資深研究員卜威爾(Robert Blackwill)與維吉尼亞大學教授澤里科(Philip Zelikow)撰寫。在100頁的篇幅中,他們提到台灣逐漸成為最危險潛在戰爭引爆點,如台海開戰,美國、中國與其他大國都可能捲入其中,台灣非常有可能將「競爭」變成「直接對抗」,拜登團隊必須記得,美中戰爭最有可能就是在台灣議題上。

國際關係存在諸多不確定性與錯誤解讀,對此,作者認為美國在面臨不確定性時應與「朋友」合作,在危機發生前,準備好更多符合現實的計畫,針對台海,作者提到,「美國對台灣的戰略目標應是維護政治與經濟自主、保持自由社會的活力,並與盟友攜手嚇阻中國,而非刺激中國對台灣發動攻擊」。

作者在報告假設中共武力犯台的3種情境,第1種是侵略周圍,包含南海太平島,再來是東沙群島,最後則是澎湖、金門、馬祖等離島,第2種是「隔離」台灣,作者強調,這不是「封鎖」,在這個情境中,中共會有效掌控海、空邊界,宣稱控制台灣空域,僅讓中共允許的飛機降落台灣,最後一種是採包圍與兩棲攻擊或空降與特種作戰方式進犯台灣本島。

對台灣而言,現實目標是擁有隨時準備好,願意對抗中國的部隊,直至完整動員及其他行為者的加入,然而對中共來說,直接侵略台灣本島風險雖高,但長遠來看能一勞永逸解決台灣主權議題,因此作者認為,戰略問題將回到台灣、美國及其盟友是否有可能改變中共長期利益計算考量。

然而,作者之所以呼籲美國與日本建立新制度,是為了讓中國在侵略時會面臨到不同的挑戰,加重中國負擔,在緊急狀況時幫助台灣自衛,讓中國不敢擴大戰事。最後,作者在結論提到,「美國與中國最有可能發生戰爭的地方是台灣,拜登團隊應要高度重視這場戰爭可能對全球造成的可怕後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