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變相額外給佣金!金管會開鍘3家保險業

2021/05/11 18:01

富邦壽、和泰產、錠嵂保經因為變相額外給業務佣金,遭到金管會合計開罰890萬。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公布最新裁罰!經查,富邦人壽變相額外拿佣金給保經、保代所屬業務員,開罰300萬元;至於和泰產險除了額外拿佣金給錠嵂,並連結業績發放禮券給業務員,分別開罰420萬及170萬元,三家公司合計890萬元。

這也是金管會首度針對保險業額外變相提供契約外佣金之違規行為,進行開罰。金管會保險局指出,保險業不該為了爭取業績,巧立名目、額外提供通路或業務員報酬,三家公司違規行為已經影響市場秩序。

首先在富邦人壽方面,保險局副局長張玉輝表示,富邦人壽從2014至2019年提供多家保經保代公司之所屬業務員,累計額外支付2千8百萬元;且後續費用的核銷管控作業流於形式,內部控制機制嚴重失衡,因此,開罰3百萬元。

保險局官員也透露,富邦人壽這項缺失,是經有人檢舉後發現。

其次,在和泰產險方面有兩項缺失,第一,同樣也是變相額外給付合約以外的佣金報酬給錠嵂保經,並且,還支付錠嵂保經駐點、辦理教育訓練等費用,9年來,一共支付酬金2400多萬元。

第二是外界檢舉發現,和泰產險為爭取業績,在2019年承辦工程險、商業火險獎勵方案,連結業績來發放禮券給予自己公司的業務員,等於是變相給予業務員額外佣酬。兩項缺失對和泰產險開罰420萬元。

至於錠嵂保經也被開罰170萬元,但為何富邦人壽給其他保經代公司不用罰,但錠嵂收取和泰產的額外酬金卻要罰?

對此,張玉煇說明,錠嵂保經是2011年到2020年間,變相以不同名目向5家產壽險公司,收取廣告費與業務推廣費,且這是公司行為;至於富邦人壽是直接給保經代的業務員,而不是給公司,因此,兩者有所不同。

富邦人壽及和泰產險均表示,尊重主管機關裁罰,針對缺失事項,已完成改善,日後將持續強化內控機制,以落實符合法令規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