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金管會狂開鍘 保險業皮繃緊!

2020/09/22 05:30

金管會大力整頓保險業,近四個月就開出56張罰單。(資料照)

金管會大力整頓保險業,光是近4個月,就開出56張罰單,等於平均每2.1天,就有保險業者被開罰,尤其,上週更拔掉一位壽險業董事長職位,把新光人壽董座吳東進停職;由於保險業資金來自於廣大保戶,主管機關嚴管紀律,態度相當明顯,業者可要皮繃緊一點。

從黃天牧今年520上任金管會主委一職,截至9月18日止,還不到4個月時間,共開出70件裁罰案,其中,保險業相關就有56件,等於有八成罰單都是由保險相關行業吞下。

不過,根據統計,今年上半年保險業合計就賺了1130億元,若以近4個月的罰鍰合計僅6000多萬元來看,這些罰款似乎「微不足道」。

其實,主管機關的裁罰手段有很多,上述罰款只是「最基本款」,還可限制公司業務、對負責人祭出「停職」或「解職」處分,絕對讓金融業者「會痛到」;連金融業大家族吳家、新光人壽董座吳東進都被金管會拉下馬了,試問,中小型保險業者,還能躲得掉嗎?

對於金管會近來緊盯且重罰開鍘保險公司,有人表達「肯定支持」,認為早該好好整頓;但也有人覺得「太嚴格了」,或許可以用「糾正」取代「罰鍰」,因為保險業規模相差懸殊,有的恐怕禁不起金管會的裁罰力道。

綜合來看,畢竟,保險業與一般公司不同,其屬於特許行業,資金來自保戶大眾,必須受到主管機關高度監理;想要閃掉主管機關的罰單,相關業者就要強化內稽內控,乖乖按照規矩來做事,白話文就是「皮要繃緊一點」,別存僥倖心態,否則,恐怕會有接不完的罰單!(記者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