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強化風控 金管會宣布「天災風險」納產險業RBC計算

2020/11/03 22:52

我國產險業將有新措施,金管會今天宣布,自今年12月底起,將天災風險納入現行保險業風險資本額(RBC)計算(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我國產險業將有新措施!金管會今天晚間宣布,自今年12月底起,將天災風險納入現行保險業風險資本額(RBC)計算,對此,金管會保險局強調,由於產險業RBC平均都在法定標準200%以上,這項調整,業者並不需要額外再增提資本,也不會影響到保費。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根據瑞士再保(Swiss Re)公布2019年全球巨災報告,因巨災帶來的經濟損失總額為1,460億美元,且氣候變遷對災害衝擊影響加遽,我國因地理位置特殊,屬易受地震、颱風或洪水等天然災害侵襲之區域,過去像是921地震等,均造成嚴重災損。

張玉煇表示,為使產險業及再保險業之清償能力,反映經營天災業務之自留風險及再保攤回賠款之信用風險,金管會委請保發中心研議,將天災風險納入現行保險業RBC制度之專案研究;金管會也於今年10月15日邀請產險業者等相關單位研商,並獲共識將於「今年12月底」開始試用計算。

根據規定,保險公司每半年必須固定結算RBC一次,分別在6月底及12月底,其中,RBC最低門檻為200%,若未達法定比率、業者就必須增資。

張玉煇說,為配合本次RBC制度新增計提天災風險資本,將現行提存之天災險別重大事故特別準備金,對應計入自有資本,且於風險資本增加幅度內計入當期自有資本,以反映公司實際經營天災業務之風險。

金管會強調,將促使產險(再保險)公司強化天災風險承擔能力與重視天災風險管理,引導其逐步朝國際標準方向發展。

對於這項新措施可能衝擊,保險局官員表示,經兩次測試,無論是用去年底或今年6月底的數據,整體產險業RBC仍遠遠超過法定200%以上,皆符合標準,因此,業者並不需要增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