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20台灣保險論壇》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引導壽險業投資國內

2020/10/29 05:30

壽險業資產配置 國外佔大宗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出席本報舉行的「2020台灣保險論壇」。他說,由於壽險業有利差損壓力,加上國內適合長期固定投資的產品不足,才使得資金流向海外投資,這是業者不得已的決定;但金管會目前已著手修改保險法及不動產證券化條例,希望能導引保險業資金投資國內。

自由時報昨主辦「2020台灣保險論壇」,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與會討論。(記者羅沛德攝)

黃天牧指出,低利率環境造成壽險資金有利差損問題,部分業者只好吸收多點保費,來稀釋過去高利率保單的成本,當吸收大量保費後,就有資金去化問題。

他分析,台灣市場本身有個特質,就是適合長期固定收益的產品並不足夠,保險業資金只能被動流向國外,尋找更好的投資標的,這是不得已的決定;而壽險資金投資海外,雖然有一些匯率風險或信用風險,但大致上扣掉必要成本後,海外投資對保險業是有一定的幫助。

REITs朝向證券化 壽險業可投資

黃天牧坦言,社會有些氛圍,當保險業出去比較多時,就會疑問資金為何不留在國內?他表示,金管會現階段比較直接回應是幾項修法:第一,修正保險法,內容包括保險業投資公共建設或長照的董事席次,原本限制最多1/3,修法後將不受限制等,希望能提高業者投資意願。

第二是修訂不動產證券化條例,把原來「信託型」改成「基金型」;因為信託型較受到批評或疑慮,信託業不見得具有管理不動產能力,但是基金型的管理機構就比較專業;若REITs朝證券化的方向,也可能成為壽險業投資標的。

黃天牧更強調,很多公共建設,將來若有自償性,未來是透過適當安排,就可以變成保險業投資標的,這也是主管機關努力方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