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衝擊5萬位受益人!金管會:期富邦VIX將於6月3日下市

2021/04/27 19:28

金管會表示,期富邦 VIX近30個營業日的平均單位淨資產價值低於2元,將於6月3日下市。圖為富邦投信官網(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富邦投信今天公告,期富邦VIX ETF(00677U)於今天(27日)獲金管會核准終止。對此,金管會表示,由於該基金近30個營業日的基金平均單位淨資產價值已經低於2元,已達終止該基金期貨信託契約條件,依照公司規劃時程,期富邦 VIX將於6月3日下市。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郭佳君表示,截至4月26日止,期富邦VIX ETF近30個營業日的基金平均單位淨資產價值為1.9543元,已符合下市條件,該檔基金受益人為5萬0631人。

郭佳君指出,期富邦 VIX將於6月3日下市,因此,最後交易日為6月2日,投資人可選擇在此期限前在市場上賣出ETF;若不賣,投信公司也會依照淨值基準去清算,也就是說,投資人還是可以拿回一些現金。

此外,證期局也公布自ETF開放設立以來,總計有33檔ETF下市櫃,其中,證券ETF有30檔、期貨ETF有3檔;若以最近三年來看,2018年與2019年各有5檔下市櫃,而2020年至今多達20檔。

郭佳君說明,證券ETF主要是因為基金規模過小,依規定終止契約下市,而且,去年至今也有新增16檔證券ETF,所以,一來一往、有增有減,整體是還好。

為何去年至今ETF下市櫃比較多?郭佳君說,證券ETF部分,是因為去年市場競爭激烈,基於策略考量,有些業者就認為規模小、就結束掉。

至於期貨ETF則是受到疫情關係影響,像是元大原油正二,因為油價暴跌,至於期富邦VIX,則是因為只要股市越好、淨值就會往下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