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退休後資金缺口逾500萬 投信建議:定期定額買ETF

2018/10/03 15:39

圖片左起為富邦投信董事長胡德興、金融研訓董事長吳中書、富邦證券執行副總郭晃庭。(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隨著台灣高齡、少子化社會來臨,國人平均餘命增加,富邦投信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計算,指若民眾僅依賴勞保退休金,退休後資金缺口將達549萬元;富邦投信建議,ETF具備成本低、多空皆宜、操作靈活等特性,建議國人定期定額買入ETF,為退休生活做好準備。富邦投信自去年開辦以來,每月定期定額扣款金額已經超越億元大關。

富邦證券執行副總郭晃庭指出,定期定額具有門檻低,對比於1張動輒上萬的股票,目前富邦證券提供每月最低1000元的投資門檻、波動相對低、適合長期投資等特性;郭晃庭強調,「長期投資定期定額的紀律化投資,可以讓投資人抓住大波段漲幅。」

前中經院院長、現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指出,ETF具備交易成本低、多元化、被動式管理等特性,「對偏好長期投資的民眾而言,是不錯的投資工具」。

吳中書並建議,政府在退休金管理上,可以借鏡美國401(K)退休金制度,採「目標期限基金」,提供民眾自選標的平台與相關機制,減輕政府退休金負擔。

根據中經院調查,不論已退休、未退休者皆有超過4成民眾依賴「政府退休金」;但中經院計算,若以65歲退休年齡加上80歲的平均餘命,及2.4%的通膨預期計算;退休後15年裡,民眾勞保退休總收入約為440萬,支出卻高達989萬元,估計國人退休後,15年內資金缺口高達549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