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存退休金 投信建議靠這「三多」

2018/08/01 22:32

投信主管建議,上班族不妨利用「三多」策略,來穩健累積退休金。(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施羅德投信與遠見雜誌今天公布一項台灣上班族退休準備指數調查,結果顯示,台灣上班族退休準備指數僅拿到4.17分,低於及格的6分,細究原因,發現得分偏低是因為不知道如何做準備、信心也不足。投信主管建議,上班族不妨利用「三多」策略,來穩健累積退休金。

施羅德投信主管吳佳嫺認為,一般而言,退休金有三大支柱,第一支柱為勞保、國民年金等基本保障,第二則為企業和員工提撥的勞退基金,而第三支柱就是來自於個人準備、家庭協助。如果要擁有更無虞的退休生活,第二支柱的提撥不能少,甚至在第三支柱的準備上更是不能忽略,可透過「三多」策略,趁早累積退休金。

「三多」策略首先就是多一點簡單,吳佳嫺建議,存退休金最簡單的,除了企業雇主每月提撥的6%之外,民眾自己也可每月主動提撥參與勞退新制。

吳佳嫺說,其實每月自動提撥1%至6%至勞退退休金專戶,有強迫儲蓄跟遞延賦稅二大好處,單就節稅來說,以20%稅率為例,每月自提6%最高是9,000元(自提工資上限為15萬元),1年下來可提繳10萬8000元至退休金個人專戶裡,而這筆金額可以從當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總額中全數扣除,也就可以立刻年省2萬1,600元的稅金。

「三多」的第二多為多一點明確,吳佳嫺說,此次調查發現8成民眾在退休金準備上的投資工具偏儲蓄與定存,應明確訂定更有效率的投資策略,為退休金打底;最後則是多一點時間準備退休金,吳佳嫻認為,對退休金準備來說,時間就是最好的優勢。施羅德研究團隊分析數據指出,如果從25歲開始存退休金,最後存到的錢會比從40歲開始存多了5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