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地合一2.0未推出、已有房東欲漲租 財長批:惡質房東!

2021/03/24 12:53

財政部長蘇建榮(左)、賦稅署長許慈美(右)。(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財政部打炒房,推出「房地合一稅2.0」修正,不過,近日已傳出有房東搶先漲房租。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指出,有房東近期以房地合一修法為由,表示要漲租金,對此,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這是「惡質房東」,按照內政部定型化契約,房東不得任意要求調整租金。

蘇建榮今天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就「政府實施房地合一稅及是否推動囤房稅之政策評估」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林楚茵指出,近期有房東因應新制將上路欲漲租,基於「超前部署」心態將稅金成本先轉嫁給房客,甚至在文具店購買的租賃契約上,具名由房客負擔,是否會讓租屋族受害?

蘇建榮回應,房地合一稅主要是針對短期炒作打擊,但房地合一稅只在交易時課徵,持有出租不會受影響,應不至於有租金轉嫁的問題,這種房東只是將新法當作藉口,但房地合一稅只在交易時課徵。

林楚茵也追問,就這種狀況,租屋族該如何自保?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林家正表示,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中已經規範,租賃期間不得用任何理由調漲租金,如果是消費行為還可請消保官介入、要求改進,甚至要求罰鍰,他強調,房東在簽約後藉口漲租的主張都是無效的。

林楚茵也要求,政府應針對相關法規澄清,並強化宣傳不得記載事項及房客的救濟管道,避免讓租屋族吃虧。

蘇建榮會前受訪時也提到,以過去房地合一1.0版實施經驗來看,實施後房價明顯下跌,轉嫁可能性相對比較少,此次推出房地合一稅2.0,壓抑潛在投機需求,讓房價不會因為投機性需求而上漲,若能夠壓抑,市場回歸自住剛性需求,對房價相對有穩定作用,對房地產市場也是比較健全的發展方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