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地合一回溯課重稅引發民間恐慌 政院:未定案

2021/03/20 10:36

行政院高層官員今天受訪表示,房地合一2.0新版課稅是否回溯至2016年起取得房地都適用,並未定案。(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打炒房祭出房地合一2.0修法,將適用重稅的「短期交易」案件認定期間拉長,未來持有2年內就出售房地將重課45%,持有2年以上、未滿5年出售則課35%,對於適用案件範圍是否回溯,連日來媒體紛紛報導將回溯至2016年起取得房地都要課重稅,引發民間恐慌,質疑回溯課重稅違反信賴保護原則,行政院高層官員今天受訪表示,房地合一2.0新版課稅是否回溯至2016年起取得房地都適用,並未定案。

 政院高層表示,有關房地合一2.0新版課稅是否回溯適用的問題,目前民間確實引發恐慌,但行政院未來將參酌未來立院對這項修法的審議情況,包括參考朝野立委的意見,並且最後進行綜合的評估,才會做成決定。

 據悉,由於連日來民間議論紛紛,但因行政院對於「日出條款」如何訂定,包含適用案件範圍是否回溯以及何時生效,都尚未做成政策決定,行政院也請財政部對外澄清。

 財政部表示,對於媒體報導攸關房地合一2.0的「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施行日期將溯及既往一事,這項修正草案在3月11日經行政院函送立法院審議,有關房地合一稅2.0日出條款(施行日期)明定由行政院定之。財政部將持續關注不動產市場狀況,蒐集各界意見,並待立法院審議後由行政院通盤考量訂定施行日期,財政部將依立法院審議結果辦理,請外界莫再臆測,以免影響不動產交易市場。

 根據行政部門先前釋出的訊息,傾向只要是2016年起取得的房地,等未來修法完成生效,都要適用2.0版課稅,預售屋、特定股權交易也比照適用。經媒體大幅報導後,民間雖然也有人贊成,但近來回溯課重稅的恐慌氣氛升高,民間有聲浪質疑,回溯課重稅,政府失信於民。

 舉例而言,假設民眾在2019年元旦才取得房屋,到今年元旦持有期間已滿2年,根據現制適用稅率為20%,但等房地合一2.0版生效,持有期間必須再拉長到5年以上才能避開重稅,否則出售稅率將上升至3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