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地合一稅2.0回溯引關注 政院:尚未定案

2021/03/21 05:30

行政院院會日前通過「房地合一稅2.0」,適用範圍可能回溯至2016年起取得房地引發疑慮。政院昨表示尚未定案。(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院會日前通過「房地合一稅二.○」,因適用範圍可能回溯至二○一六年起取得房地,遭質疑違反信賴保護原則。對此,行政院高層昨表示,房地合一稅二.○是否回溯至二○一六年起取得房地,目前並未定案,將參酌未來立法院審議情況,包括朝野立委的意見,綜合評估後才會做決定。

根據「所得稅法」修正草案,「房地合一稅二.○」將短期交易期間由兩年延長至五年,持有五年內出售課徵卅五%及四十五%;至於適用範圍是否回溯至二○一六年房地合一上路時,引起關注。

行政部門釋出的訊息,傾向二○一六年起取得房地,等未來修法完成生效,都要適用二.○版課稅,預售屋、特定股權交易也比照適用。舉例而言,民眾若在二○一九年元旦取得房屋,到今年元旦持有期間已滿二年,若出售獲利,現制適用稅率為廿%;但二.○版修法生效之後,稅率將提高至卅五%。

不過,行政院表示,「房地合一稅二.○」的「日出條款」如何訂定,包括適用案件是否回溯以及何時生效,都尚未決定。

財政部也表示,相關修正草案已於三月十一日經行政院函送立法院審議,明定施行日期由行政院定之。

財政部將持續關注不動產市場狀況,蒐集各界意見,並將待立法院審議後由行政院通盤考量訂定施行日期,請外界莫再臆測,以免影響不動產交易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