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借刀殺人?谷歌AI研究員批評公司遭冷凍

2021/01/20 16:36

谷歌(Google)近年在人工智慧(AI)項目上與員工的衝突越來越多。(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谷歌(Google)近年在人工智慧(AI)項目上與員工的衝突越來越多,尤其是在軍事和工作場所多樣化的方面,去年12月AI倫理領域的知名專家蓋布魯(Timnit Gebru)便因相關爭議遭解雇。而谷歌本月再度「冷凍」1名資深AI研究員密契爾(Margaret Mitchell),谷歌則稱封鎖權限是因為資料外洩。

《彭博》指出,密契爾在谷歌領導1個AI道德團隊,負責制定1套能負社會責任並開發AI的原則。蓋布魯週二在推特上透露,密契爾的公司權限現已鎖定,並且被告知她未來幾天也將保持鎖定狀態。

密契爾未立即回應置評請求,谷歌發言人則說正在調查此事,提供的聲明稱「我們的安全系統在偵測到員工認證問題,或是涉及處理敏感數據有洩漏風險時,會自動鎖定該員工的帳戶。而系統昨天偵測到某個帳戶已外洩數千個文件,並分享多個外部帳戶,今早已向員工解釋情況。」

蓋布魯還任職時,曾批評谷歌人臉辨識系統「更能辨識白人而非黑人而著名」她1篇質疑谷歌搜尋引擎核心AI技術的論文遭公司勒令撤回聯合撰寫人的身份,在雙方衝突後遭到解雇。近2700名谷歌員工、超過4300名學者和民間支持者都連署聲援蓋布魯,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則僅通過電郵向員工道歉,並表示正在調查。

而被封鎖權限的密契爾,則是常常在社群上聲援蓋布魯的支持者之一,亦曾批評谷歌在解決種族、性別和系統性偏見的種種不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