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澳議員投書日經:澳洲不會犧牲主權和中國做生意

2021/01/02 16:41

澳洲眾議院議員Dave Sharma近日投書日本媒體,直言中國抵制澳煤造成限電,抵制鐵礦砂,造成價格飛漲,都是自損,目的就是向澳洲傳達「中國不容批評」的訊息。Dave Sharma強調,澳洲不會犧牲主權和中國做生意。(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澳關係尚未出現轉圜跡象,中國不斷出招,澳洲受影響層面也不斷擴大。澳洲眾議院議員Dave Sharma近日投書《日經新聞》指出,中國抵制澳煤造成限電,抵制鐵礦砂,造成價格飛漲,都是自損,目的就是向澳洲傳達「中國不容批評」的訊息。Dave Sharma強調,澳洲不會犧牲主權和中國做生意,反而正好趁機將澳洲長期仰賴單一市場的不健康狀態進行修正。

Dave Sharma投書指出,中國抵制澳洲大麥、牛肉、葡萄酒、木材、煤炭,甚至龍蝦,理由千奇百怪,目的完全是政治性的,旨在對澳洲傳遞訊息。

中國不只霸凌澳洲,還反咬澳洲一口。該投書稱,中國駐澳洲官員最近發布了一份對澳洲的14申訴清單,除不滿澳洲禁止使用華為5G網絡,還指責澳洲帶頭呼籲對COVID-19爆發起源進行獨立調查。

該投書解釋,澳洲對COVID-19爆發起源進行獨立調查的提案是由WHA中130多個國家共同發起的,並以協商一致方式獲得通過。Dave Sharma不客氣的指出,從現有證據中清楚看出,中國向全世界披露疫情的規模和嚴重性並不正確,使得全球為此付出慘痛代價,中國就是一個不透明、封閉的政治制度,永遠將中國共產黨的合法性和安全放在首位。

投書還說明了中國抵制鐵礦砂,造成現貨價格飛漲,即使澳洲有一半鐵礦砂都出口到中國,但因價格大漲,對澳洲對中國鐵礦砂出口總值幾乎沒有變化。

至於葡萄酒及農產品部分,Dave Sharma則說,由於澳洲的農產品品質優異,具有成本競爭力,「我們將找到新的市場」。還有澳洲龍蝦因先前出口到中國,價格高非本地民眾消費得起,而今卻成了最佳的聖誕採買商品之一,反觀中國正因煤炭短缺陷入限電狀態。

Dave Sharma認為,中國的侵略性和侮辱性外交不僅使許多國家的輿論更團結,也加快貿易多元化發展,這對仰賴單一市場的不健康狀態是一種可喜的糾正。

Dave Sharma也說,澳洲歡迎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重返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澳洲內部有聲音呼籲與台灣建立自由貿易協定。

Dave Sharma認為,儘管多數澳洲人希望看到與中國恢復正常的貿易關係,但是很少人主張應該為此犧牲主權或原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