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關係惡化 傳中國實質叫停澳洲煤炭進口

2020/10/12 20:47

由於與澳洲關係惡化,據傳中國已經實質暫停了澳洲的煤炭進口。(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與澳洲的關係惡化,中國封殺了不少來自澳洲的農產品,而現在傳出,中國還以靜悄悄的態度,實質上封殺了澳洲對中國更重要的出口品,也就是煤炭。

匿名消息人士向《彭博》透露,中國政府已經口頭告知國內的發電廠及煉鋼廠「立即」停止使用來自澳洲的煤炭,除此以外,中國的港口也被告知,來自澳洲的煤不要卸貨。

報導指出,目前仍不清楚此口頭禁令何時會解除,以及對既有的採購契約影響的程度如何,不過這已標誌著2國的緊張關係出現進一步升級。

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向《彭博》表示,有聽聞過此情事,目前正與國內的業者討論此事,伯明罕還表示,這些業者都曾面臨過「中國不時切斷貿易」的狀況。

報導提到,只要當中國覺得澳洲政府對中國有不滿的時候,煤炭就會成為首先被盯上的對象,因為這是中國少數能自給自足的礦產,目前中國生產及消耗的煤炭,剛好都佔全球比重的一半。

但是中國用於煉鋼的高品質焦煤(coking coal),中國產量就較為稀少,中國主要的煉鋼廠普遍仰賴來自外國的供應,而且在此領域中,澳洲佔有支配地位,通常佔進口比重達到一半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